第14届基督教华人文字事工研讨会 关注出版力的提升与创新

with No Comments

由中华基督徒文字协会(CCLA)主办,香港基督教出版联会(ACP)与香港基督教零售协会(CBA)协办的“2018年第14届基督教华人文字事工研讨会”,于10月29日至31日在台北市信基大楼进行。难得汇聚来自中国、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的华人基督教出版界主管、营销、编辑、设计、作者、译者等逾百位的文字工作者,莫不趁机加强交流,相互激励。
两年一次的今届研讨会以“出版力提升与创新──多元世界下的基督教出版”为题,探讨层面涵括:出版经营、阅读推广、编辑工作、书店市场及数位出版。
研讨会也请来几位重量级讲员,分享不同的主题,包括:《Shopping Design》、《小日子》创刊总编辑黄威融主讲“社群网路时代的内容编辑工作术”、香港证主协会副总干事池丽华主讲“基督徒阅读习惯调查”、启示出版社总编辑彭之琬主讲“基督教出版品在非基督教出版市场的思考力”。
至于“两岸三地及普世华人基督教出版的新趋势”则分别由基督教文字出版及事工总监吴国雄、青橄榄书殿总监张庆棠、中国主日学协会总干事陈敬智以及马来西亚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文字事业部主席余家振等人共同主持。此外,还有不同类型工作坊供与会者自由选择参加。
吾会文字事业部主席余家振牧师在研讨会上直指:今日为基督教出版的荒年。他笑言,单枪匹马与会,发现自己竟是南洋唯一的代表;不过,眼见阅读人口锐减、销售业绩的哀鸿遍野已成了海内外华人基督教出版界共同的叹气,深觉“吾道不孤”。余牧师更表示,“这种萧条的状况,不只是港台的困境,也是内地与我方的感慨。于是乎,在同舟共济的需要中,大家的关系并不远。在会中,大伙儿分享挣扎,也交流突破之道;从业内也到业外取经进补,颇受激励。”

销量比往年来得差
余牧师在“两岸三地及普世华人基督教出版的新趋势”主题分享时,也代为报告本报总编辑黄孟礼就“砂拉越华人基督教出版与销售现况”所作之研究报告:
黄孟礼指出,今年马来西亚虽经历创国60年来第一次“改朝换代”的新政局,且新政府公布了前朝贪腐、挥霍国家资源,并把前正、副首相控上法庭之际,对我国经济趋势确实有了负面的影响。但短暂的经济下跌或经济转好,对于文字出版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反倒是普罗大众阅读习惯的改变——从纸本转向电子网络及手机才对出版界构成更大的影响。
虽然前景看似不乐观,但今年5月30日在吉隆坡的 Cyberjaya Tamarind Square却开了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局──BookXess(而且号称是全马最大的书局);拥有3,400平方公尺面积,展出书籍50万册,以英文书为主。
与此同时,今年6月23日在砂拉越民都鲁一间名为“方舟书坊”开幕,东主是方友麟弟兄。该书店面积占338平方公尺,分有:展示区(佔约三分二)及办公、储物区(三分一),目前藏书约 4500册。
这两间书店都在书籍被视为“夕阳行业”的当儿,勇敢投资“书业”,还真有当年挪亚建方舟的勇气。
另外,诗巫福音书局将在砂拉越卫理公会总部大楼兴建竣工后迁入,届时将比原有营业空间扩大17%的地方(新书局面积自过去240平方米增至281平方米)。
然而,该书局经理包承昌弟兄也指出,今年与去年同时期相比,营业额差了近一半。他举例过去三年(2016年到2018年),可以发现各销量:书籍跌32%、圣经跌27%、礼物跌43%、文具跌50%(不过,文具礼品的营业额仍是书局的重要收入来源)。
诗巫另一家基督教书局——生命书坊经理林玉鳯姐妹则指出,该书局三年来营业额都有每况愈下的趋势(大约相差30%以上),尤其今年似乎又比去年差了许多。
方舟书坊号东方友麟表示:“按着逻辑,现代人的受教育机会更多更普遍,经济条件跟以往相较是好太多;认字、阅读和消费能力跟以往相比,绝对胜于往日。我们所处地方的社经因太平稳定都直上发展;有利的环境,应该有更多人购买和阅读书籍,但为什么阅读风气低下,文字出版在这几年急转直下?我想,不关乎经济,也不关乎时间管理;追根究底还是堕落的人性,科技迅速发达只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文字底蕴是需要深入耕植,只是现代人已找到好些“理由”不花时间下功夫了(当然也包括基督教会)。盼望我们都记得‘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太七13)。”
至于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文字事业部出版的期刊,发现自2004年的销售顶峰之后,销售量就开始逐年下跌,15年来,数量少了一半。不过,书籍方面仍有一定的市场,一般印刷都在二千本左右;若是硬性(如论文类)书籍则仅印刷五百至一千本之间。

对出书数量销量的影响
对于东马来说,书店本就不多,当然若书局进一步减少,绝对影响出版社出书的数量和销量。讲到书店的应对方案,砂拉越卫理公会文字事业部与上述三个书局都不约而同地说:要多到教会进行销售活动,因为与其等信徒上门选购,还是要主动多到不同的堂会去推销的。
比如,福音书局今年就连跑好几个砂拉越市镇,到不同教会去推销,反应颇佳(若不去可能就没这些营业收入)。包承昌经理表示,新一年会进一步安排,到更多教会走动,进行促销的活动。
林玉鳯姐妹也表示,若堂会牧者是个喜欢阅读的人,也会影响到会友的阅读与购书的情况;换句话说,堂会若有人推动阅读活动,一般上售书情况会有所改善。
文字事业部总编辑黄孟礼则指出,除了例常批给书局销售出版的各种书籍,明年打算去更多堂会推广及促销。另外,该部也将不定时主办文字活动,如:三语(华巫英)福音单张写作比赛、卫理文艺奖、卫理报丛书阅读心得奖等,推动阅读。
与该研讨会同步进行的“华人基督徒联合书展”(10月26日至31日),除了有不少华人基督教机构展售,也推出不同的活动与分享会,吸引不少基督徒前去支持。(整理/震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