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难忘的圣诞夜

with No Comments

特稿:那年圣诞那些事

文/谢楣光(古晋圣淘沙堂)

每年圣诞节平安夜钟声响亮起来时,我都无比兴奋;但有那么一年的圣诞夜晚,是这一生中格外难忘,因为那年的圣诞节节目中,我担任导演,编写了一出短剧——《主耶稣今天到我家》。
主人翁是鞋匠马丁,此外还有更夫、穷寡妇与婴儿、饥饿者、病患、一队报佳音队等角色,再加上“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主耶稣。
马丁在平安夜晚间梦见主耶稣在对他说:“明日我会来到你家”;而第二天就是圣诞节,于是他早早起身,兴奋地预备迎接主耶稣来到他家中。他将屋子收拾得很干净,又出去买了许多点心如:蛋糕、面包、水果、咖啡、牛奶等。一切预备妥当,他就欢欢喜喜地坐在椅子上,等候主耶稣的来到。
他一面等,一面做一双鞋子,准备送给主耶稣作为圣诞礼物。他从早上就在家等候,在等候的过程中,他先是接待了更夫。因天气寒冷,更夫打更时全身冷地发抖,马丁急忙叫他来到家中坐下,还爱心地端上一杯热咖啡牛奶及一块蛋糕,给他吃喝,让他恢复体力与温暖。后来,马丁又陆续接待了一个抱着婴孩的穷寡妇、远方来的饥饿者、生病的大男孩,及一队报佳音的队伍。马丁欢欢喜喜地接待他们,只是当他们离去时,他有一点点失望:为什么主耶稣还没来我家呢?
那时,他已经很疲累了,想去睡觉却又不敢睡,只好靠在坐椅上闭目养神。忽然,他听到主耶稣呼唤他:“马丁,马丁,今天我已经来过你家了。”马丁说:“主啊,我已等你一天了,可是都没见到你来我家。”
主耶稣回答说:“马太福音廿五章35-40节,你没念过吗?现在我念给你听: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义人就回到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马丁,现在你明白了吗?你这一天中所接待的那些不幸或有需要的人,就是接待我。我今天实在到你家了。”
于是,马丁快乐又安详地睡着了!
这出短剧在当晚演出时获得好评,何等感谢主!同样,这短剧提醒我们在圣诞季纪念救主耶稣降生时,我们要更多关怀、帮助有需要的人,而不是仅仅只是透过许多欢庆的节目,娱乐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