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在神州:那些年,我们一起传的福音

with No Comments

文/杨天道(北京传道人)

一年又到了感恩的季节,五光十色的广告和招牌,催促人们置办礼物与贺卡,也提醒我们想念许久没有问候的亲友,关怀漂泊孤独的心灵。尽管四围的压力有增无减,中国大陆的教会仍不愿错过利用节期传福音的机会。
我服事的一间北京教会,设计了感恩节福音聚餐的节目。弟兄姐妹邀请慕道友在周末到教会来包饺子,在享受美食、结识朋友、欣赏节目的同时,更可以认识信仰。不管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包饺子都会唤起华人心底里家国的记忆。吃惯了速冻水饺的现代人,也愿意在共同制作食物的过程中,体验细腻温馨的人情滋味。
包饺子的行动,其实也寓示了传福音的本质。我们分工制作馅料,和面擀皮,捏合完成,下锅煮熟,不管动作生疏还是娴熟,每个人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福音的事工中,我们也藉助示范和指导,通过陪伴与合作,共同见证饱满的成果,也帮助人找到团圆重聚的感觉。饺子的味道很快会淡忘,但我们都会记得一起包饺子的其乐融融,和饺子出锅时的兴奋欢喜。出自各人手工的饺子,风格形状相异,却汇在一起难分彼此,带给我们共同的饱足。
传福音的工作,也像这样的聚餐一样令人难忘。二十年前留学韩国的时候,我曾经每周换乘地铁和公车,到仁川港口一间仓库改装的简易礼堂,为泊船上岸的中国远洋海员举办福音聚会。一起服事的韩国同工们都对中国宣教怀抱热情,其中很多是正在大学主修中文的年青基督徒。他们的中文基本上都火候不足,但始终诚恳亲切和不厌其烦。他们负责布置打扫会场、准备茶点礼物、弹吉他伴奏和参与破冰游戏,我则负责讲道、见证和陪谈。许多个夜晚因为赶时间而来不及吃饭,结束之后又担心错过回宿舍的末班车。然而一个人走在夜深的街道,心里却感觉格外充实轻盈。虽然每周只有一次见面,毕业回国之后又失去联系,但那些可爱的弟兄姐妹是我在异国他乡最大的安慰。在孤单的时候,常会想起他们的盈盈笑脸。

收获存到永恒的友情
我有机会参与过不同类型的布道活动,虽然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有满意的收获,却常常能结识为传福音献上时间、金钱和恩赐的弟兄姐妹。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现代世界中Facebook和微信之类社交工具的便利快捷,反而让人与人的关系变得肤浅短促。距离和时间都能轻易摧毁友情,多年的好友也会渐渐无话可谈;但因为福音而缔结的情谊,却能对抗遗忘与变迁,超越千山万水。
在新约腓立比书中,为福音的缘故身陷囹圄的使徒保罗,既没有万念俱灰,也没有慷慨悲歌,反而将捆锁和牢狱生涯视为福音的得胜。而保罗喜乐的秘诀,是想念因为在基督里的弟兄。使徒行传十六章记载,保罗在腓立比曾经因为传福音被置于死地而后生,存亡系于一线。然而留在保罗记忆中的剧情,却是与腓立比的信徒们共同见证了福音的兴旺,经历出人意外的平安。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保罗与这间教会由于福音而结缘,也因为福音而亲稔。
在福音事工中相濡以沫的真情,绝不会相忘于江湖。想到远方的朋友依然在为福音奔跑,铁窗和镣铐也不会让人绝望消沉。这些日子,我所知道的许多教会被迫停止聚会,但福音的广传并没有中断,信而受洗的人在继续增添。
在周末的福音餐会中,共享饺子美味的好几位慕道朋友决志接受基督;而参与服事的弟兄姐妹,在多年以后也会想起同工配合引人归主的喜乐。对于矢志将福音传到地极的耶稣门徒,天各一方的同路人就是我们最宝贵的情感财富。在这感恩的节期,让我们像保罗一样,不忘记那些年与我们一起传福音的人。也让我们在福音的事工中,收获存到永恒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