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 :赋予“新马来西亚”新生命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虽然至目前为止,人们还不至于敢断言“新马来西亚”的宏图与“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一样已胎死腹中;但是从种种迹象显示,“新马来西亚”面临难产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今,许多希盟的支持者或粉丝的自我感觉良好正逐渐地褪色,惊觉自己的一厢情愿 “江山如此多娇”与实际情况还有一段遥远的距离,被狠狠重磅一击,如梦初醒。
希盟入主布城已届满第二个百日,民众对新政府的包容与宽容也总算有个“保鲜期”。虽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但希盟政府的治国方略是否与国阵政府有所不同,其出台的政策与措施也多少给人民提供一些线索“新马来西亚”是否可期?
新近,从“百年老庙”的暴力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到反对“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抗议行动(ICERD)激起千层浪,希盟政府面对公民社会的合理诉求,或极端主义者的无理叫嚣所表现的反差,委实令沉默的大多数心有千千结。
互相尊重,平等相待
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条款开宗明义如此宣告:“人皆生而自由;在尊严及权利上均各平等。人各赋有理性良知,诚应和睦相处,情同手足。(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 They are endowed with reason and conscience and should act towards one another in a spirit of brotherhood.)”大马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及身为人类社会大家庭的一份子,至少必须具备和活出同类(作为人)的道德要求,而不是作茧自缚,自绝于天下人。
大马是一个法治国家,而国家宪法也在第8条8项昭告天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并享有法律之同等保障。(All person are equal before the law and entitled to the equal protection of the law)”无论是国与国、民与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贵在真诚,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惟有如此才能促进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的关系,建立大同世界。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大马沉溺于种族、宗教的权术政治,以致国家的各方面发展停滞不前。好不容易,人民迎来第一次政党轮替,却面临保守、封建、宗教、种族极端势力的反扑。除非希盟政府具有政治意志,落实政治体制改革,赋予“新马来西亚”新的生命,马来西亚仍将原地踏步,陷在种族、宗教政治的阴影中,无法自拔,前景不免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