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雁来鸿:诗说圣灵的工作

with No Comments

文/叶永盛(台北真理堂全职同工)

创世与救世(七言律诗)

凭空孵化大千世, 首联
爱溢吹醒万物灵;
量遍十方守故态, 颔联
恩临百姓赋新形;
童女感孕八垓应, 颈联
良牧蒙膏四境平;
十架功成天路伴, 尾联
一生度尽受赏凭。

这首诗的题目是〈创世与救世〉,主要是要阐明颂赞圣灵在这两方面的工作,其中“首联”及“颔联”说明圣灵在创世方面的工作;而“颈联”和“尾联”是说明圣灵在救世方面的工作。
从无到有孕育世界
“首联”的第一句来自创一1-2(“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学上认为,上帝的创造并非从已存的材料创造,而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创造(ex nihilo)1 ;三一神中的圣灵也参与在这创造大工中,新国际译本(NIV)将创一2解读为“圣灵创造宇宙时像是母雀般孵坐深渊之上”2 ,而马丁路德在此把圣灵阐释为“孵化鸡蛋的鸡”3 。因此,第一句就是在提圣灵在创一1-2“从无到有”孕育出这个色彩缤纷的大千世界4 。
“首联”的第二句来自“上帝的爱是创造的基础”这一神学概念5 。上帝不是因为自己很空虚,也不是因为很无聊,所以才创造这个世界。三一神不需要利用世界来自我实现,各位格已经在彼此之间实现自己;但同时三一神也不会把爱收藏起来,而是向十方世界开放。这种爱的洋溢就推动了创造,甚至救赎6 。
圣灵在这方面代表上帝所恩赐的生命(ruach,或作“风”、“灵”)7 ,与万物分享生命气息(诗一0四29-30),事实上旧约的圣灵论中,这是人与动物都拥有的8 。但创二7说:“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只有在人类受造时才说“上帝将气息吹进他的鼻孔”,且人也被赋予为动物命名(创二19-20)及管理(诗八篇)的权责,显示人类为万物之灵的地位。故第二句则在说明三一神因爱的洋溢而创造了世界,圣灵在其中扮演赐生命气息的角色,更使人受上帝的吹气之后成为万物之灵。不过,因着圣灵宇宙性的功能,这句最后的“万物灵”亦可双重指涉众生物的生灵。
持续性的工作
“颔联”的第一句来自“圣灵持续在受造物中作工”的神学概念9 。其支持的经文有:伯廿六13、诗卅三6、赛卅二15等。因着圣灵的普遍临在性(诗一卅九7)使其能胜任这样的工作,并能在罪恶猖獗的旧世界中执行上帝“护理”的工作,将普遍恩典运行在这败坏的旧世界里——虽然罪恶在这旧世界中常常故态復萌,但圣灵仍保守这个旧世界的“故态”。这句诗正说明圣灵这样的宇宙性工作。
“颔联”的第二句主要谈圣灵在旧约百姓中“灵恩式”的工作。旧约时圣灵被称为“智慧和聪明、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赛十一2),祂跟才智、技艺、领导、治理、作战等都很有关系。当祂临到某些人身上时就会使那人有上述“灵恩式”的表现,这可在某些旧约中人见到:比撒列(出卅一3-5)、约瑟(创四十一38)、约书亚(申卅四9)、历代士师(士三10,六34,十四19),甚至同时在七十位长老身上(民十一25)。藉着这些异常的恩赐,将使人有脱胎换骨的表现,宛如换了一个新人一样。
不过,圣灵更要用火炼淨百姓(赛四4,卅三11),甚至从里面赐给他们新心(耶卅一31-33;结十八31,卅六26),使他们可以如枯骨复活一样(结卅七1-14)地赋予百姓的新形象。到了某个特定的日子,圣灵要亲自充满每个属祂的百姓(珥二28-29),让他们都成为新人。
我们知道这个事件最后在耶稣复活后的五旬节发生了。这句诗连贯了圣灵从旧约到新约的工作及预告,这是一个持续的创造,恢复提升人的形象;但也是一个持续的拯救,使人进入永生。创造与拯救是圣灵一体两面的工作10 。
在基督身上的工作
“颈联”的两句诗都是要说明圣灵在耶稣基督身上的工作。耶稣的一生弥漫着圣灵大有能力的同在与作为11 。首先,祂的道成肉身、童女成孕都是圣灵的所为,在此我们好像再次看到圣灵在创一2那种母雀孵蛋的形象,仿佛这是一个新世界创造之始。
福音书中显示,耶稣的出生惊动东方博士、希律王和耶路撒冷合城的人,天使天军、牧羊人、连母腹中就被圣灵充满的施洗约翰也雀跃响应。不论天上地下12 善恶好坏都为之一动,圣灵在这当中主动的引导十分重要。其次,耶稣受洗后圣灵具体地降在祂身上(太三16)。此后耶稣受试探、医病赶鬼、传道叫人悔改等都靠着圣灵大能行事,使四境太平;这应验了耶稣自己作受膏者的宣告(赛六十一1、路四18),也是一位好牧人的形象(赛四十11、耶三15、约十11),这都是圣灵活跃的工作所致。
耶稣也把自己的服事归功圣灵(太十二25-27)13 ,这让我们看见三一神互相尊荣的关系,也看到圣灵作为耶稣基督事工的使役者。这就是潘嘉乐建议我们的“圣灵基督论”14 ,即视基督为圣灵的一个面向而非视圣灵为“基督的一种功能”(后者是较普遍的看法)。
继续使信徒成圣
“尾联”的两句都在谈圣灵在这末世继续使信徒成圣得胜的工作。耶稣受难前就曾应许信徒父神在祂升天后将差一位保惠师来(约十六7),祂会帮助信徒,如:赐人能力(约十四12;徒一8)、教导人(约十四13-26)、为人代祷(罗八26-27)、使人转变(罗八2-14)、让人生命成熟(加五22-23),还有赐下各种属灵恩赐服事教会(弗四11;罗十二6-8;林前十二4-11;彼前四11)等等,在天路历程上不断陪伴信徒。
此外,《启示录》将信徒类比为基督的新妇,等候羔羊的喜宴与基督共享一切永恒的基业。因此,圣灵也好比不断将我们圣化得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病(弗五27)的美容师,促使我们成为与基督匹配的待嫁闺秀。因此,圣经称祂为我们将来得到父神赏赐的凭据(林后一22;弗一14)也实在不为过。

注解:

1 Millard J.Erickson着,郭俊豪、李清义译,《基督教神学卷一》。台北:华神,2000年,页555~560。
2 潘嘉乐着,杨子江译,《灵风爱火——再思圣灵论》。香港:基道,2002年,页72。
3 卡维里着,陈永财译,《圣灵论:全球导论》。香港:基道,2009年,页96。
4 大千世界原是佛教用语,泛指涵盖所有天地万物所处的宇宙,今已成国语中广大世界的指称。
5 潘嘉乐,页48。
6 同上,页49。
7 卡维里,页18。
8 同上,页22。
9 Millard J. Erickson着,郭俊豪、李清义译,《基督教神学卷三》。台北:华神,2000年,页38。
10 潘嘉乐,页60-61。
11 Millard J. Erickson,《基督教神学卷三》,页42。
12 “八垓(ㄍㄞ)”意即天下,源自成语“八荒九垓”,但在康熙皇帝的诗中将之简化为“八垓”:“功求十架血成溪,百丈恩流分自西;
身裂四衙半夜路,徒方三背两番鸡;五千鞭挞寸肤裂,六尺悬垂二盗齐;惨恸八垓惊九品,七言一毕万灵啼”。
13 同上,页45。
14 这是一种以圣灵使命来强调耶稣角色的基督论,圣灵在此基督论中与耶稣的关系是彼此互补的;圣灵为了拯救人类便透过重演
(recapitulation)促成基督事件,并邀请我们与基督同行而被祂塑造得更像基督,这看法接近东正教。更详细的内容可参潘嘉乐,
页10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