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沙巴临时年议会年会 (2)

with No Comments
会长演词

在其会长演词中,许会长以先知哈巴谷的信息勉励会众。纵然面对强敌压境和里外的严峻困境,先知屡次问上帝:“为何如此?要到何时?出路何在?……”但却站在守望所和望楼上向上帝祷告,祈求复兴和怜悯。在极度沮丧中,他仍然能凭信心如此宣告: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哈三17-18)
许会长以感恩的心,与大家回顾今年的事工。在省思及评估这一年来的耕耘,许会长坦言本会在许多方面停滞不前,甚至是退后了!至于原因何在,他则应当虚心承认并检讨在理念和实践上的不足之处;同时求上主赐下智慧与信心,以寻求突破与更新之径。接着,他向与会者报告了沙巴临时年议会未来四年的事工方向和蓝图。
未来四年,沙巴临时年议会订下的总题是:“寻根立基,扩张境界”。
许会长解释,此总题的涵义与由来,有三方面:1.肤浅无根的信仰,无法符合圣经所要求的“门徒”生命;2.自我封闭的信仰,无法看清大时代的“危机意识”挑战;3.匮乏无力的信仰,无法履行基督颁布的“大使命”事奉。
许会长以两段经文阐明总题的圣经基础:一.路加福音廿四13-56:我们的以马忤斯/耶路撒冷“门徒”之旅;二.以赛亚书五十四2-3:“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因为你要向左向右开展;你的后裔必得多国为业,又使荒凉的城邑有人居住。”
他指出:今天,身处在马来西亚的基督徒,有危机意识吗?张眼看自己的国家与社会的荒凉困境,再看世界纷乱的局势,试问:前路何在何往?我们的信仰有根基吗?有使命感去继续扩张境界吗?
追根究底,我们面对的是“生命”的问题 和“门徒”本质的匮乏!
有鉴于此,许会长提出一个信念:“我们要回到信仰的‘根’(圣经),给予所有年龄层的信徒有整全的‘生命培训’,以此奠立扎实的‘基础’。再藉着有‘信、望、爱’动力的服侍来‘扩张境界’。”
他呼吁全体必须建立一个共识,即“以培育有生命素质的‘门徒’为首要事工,藉此建立一个健康与成长的教会。”
会长为门徒下的定义是:信靠基督有永生盼望,一生忠心跟随主耶稣的道路,活出天国的价值观,并帮助/装备别人也成为门徒。
而他也认为,一间健康的教会必须具备:扎实的圣经/真理教导,以大使命为事工核心,灵命成熟倍增的门徒,相爱合一的团契生活,活泼有力的敬拜和祷告,卓越有效的领袖……。最后,成长的衡量:按总议会路向图之“四大范畴”,我们要均匀的发展:门徒生命培育,布道与植堂,教会与社会,跨文化宣教。
至于落实的方法/途径,许会长强调:
1.全面贯彻本会的统筹统办及联属制度,由上而下:年会策划→教区执行→牧区落实,牧者及领袖务必带头遵行之。
2.圣经:致力提升信徒对神的话语的深/广度。以四年为期,2017年-2018 年查考《路加福音》(主题:门徒之路);2019年-2020年查考《使徒行传》(主题:扩张境界)。
另外,可以推动读经,举办研经会、圣经史地/背景讲座等等。
3.委托基督教教育部策划并逐年按序启动全面的“21世纪基督教教育培训计划”(危机时势,危机使命)。其中涵盖:撒母耳儿童培训、但以理少年培训、基甸青年培训、尼希米成年培训、迦勒乐龄培训五方面;辅以编写的训练课程,到各教/牧区传递、讲解、教导、实践之。
4.门徒训练:指定某些牧区必须落实本会的“门徒”课程,循序进深的学习。同时,我们需要多层次的门徒训练,也要刻意督导培育新生代的传道人及领袖。
5.我们不是“为了事工而事工”,因此各部会的事工无需繁多;应该集中资源与人力,采精/简的方式,针对总题和每一年的主题作出考量、策划及实践。
6.制定每年及四年的具体可评估的目标,过程中予以修订,调整,落实。
许会长引用华理克(Rick Warren)牧师曾经提出的一句值得深思的话“我们的事工,必须是忠心和成果并重”作为结论。诚然,只有当我们先愿意忠心摆上时,方能期待神赐予以下的成果:
~我们的教会,从神领受一个清楚的异象与目标,朝向整体性的事工方向;
~我们的教会,其成长指标不是单以教会的人数、财力、或宏伟的建筑物来衡量,而是培育出许多成熟的门徒,达到灵命的培增;
~我们的教会,在现今时代与现实生活中,成为“表里一致”为基督作见证之群体。

按立礼拜

11月4日,晚上7时30分,会督王怀德牧师在按立礼拜,引用以赛亚书 40-55指出,上帝在以色列被掳至巴比伦这段期间,似乎突然“隐藏”了自己。同时在这段期间,人也变动非常以自我为中心,自我权力的扩张,以成功、权势自我掌权!宗教活动变成条文主义,守法主义用来荣耀自己。
然而,十字架的神学,更突出了这“隐藏”神的智慧。以赛亚书五十三2-6节表示,上帝选择卑微自己,倒空自己的荣耀;祂虽然看似无能,可是那并不指祂会在我们生命中缺席。以赛亚书提醒我们,“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因此,不要停止学习,要把信心和信靠定睛在主的身上;因为上帝可以用弯曲的丈,画出一条直线!上帝永不会“太迟”,因为历史掌握在祂的手中!
在按牧礼拜上,卢亦婷传道与吴莲珠传道被按立为副牧。

按牧的牧者感言

记得看过一则的祷告文如此说:“一个人的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今天已与你同在,但很快就会过去;明天就要来,但也会消失。抓紧时间吧,因为人生只有这三天。”
这祷告文,提醒我时间的有限与短暂。人生若只有这三天,那趁着还有今天,可以被按立为副牧时,求上帝教导我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得者智慧的心。在还有“今天”的日子中,好好事奉祂。(吴莲珠牧师)

回首一望,一路走来,有天父、家人、同工、属灵长辈、主内弟兄姐妹及好友的爱戴、鼓励支持与代祷,真是何等感恩!
  如今按牧,对我而言,是份恩典,是份肯定,更是份委身:学习作主仆人,谦卑,舍己。前面的路,越发挑战,越发靠主刚强,因深知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会保守我的一切!(卢亦婷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