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让生活化繁为简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今年正月初去西马参加了一个教牧领袖的“退省学习会”,从主讲老师黄月英牧师口中学到一个新词--断舍离!
黄牧师分享她自己如何让生活更简单时,提到她将所有的书都捐赠出去,这一举动让我从心底莫名地佩服;对我而言,要把心爱的书都清空,就真的像心被刀割般的疼呀!
回来之后,我特意上网查了“断舍离”,原来这词源起于日本,由一位日本女士山下英子所提出,意求在生活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东西,脱离对物品的执着”!山下英子曾经在受访时表示,“断舍离”并不只是单纯地收拾东西,而是透过收拾东西、整理空间来调整自己的生活与人生。所以,“断舍离”其实可以算是一种生活(甚或人生)哲学。
 虽说山下英子的观念是源自于瑜珈与佛学(及时舍弃与放下执念),但我个人认为,类似的生活态度其实也能在基督教信仰中寻见!北美最具影响力的灵修作家之一的傅士德就曾有一本着作--《简朴生活真谛》,提到简朴其实是一种生活与生命的属灵操练。其实,“断捨离”与“简朴生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从“根源”做起
或许,我们会在每年年底大扫除时,清出在各个角落里蒙尘的东西;然后把旧物或已坏的物品丢弃、淘汰,或是把不需要的东西转送他人等。但实际上,我觉得无论是“断舍离”还是“简朴生活”,其实是应该强调是从“根源”做起。换言之,我们不是尽情的买、买、买之后,再潇洒地丢、丢、丢;而是一开始就不要拼命买、买、买!
自我反省,的确常常因为便宜就买了(想着总有一天会用到),或是有些已经许久不(能)用的东西舍又不得丢掉(比如小尺寸的衣物,总想着有一天瘦的时候能穿),又或许是对某类物品的执着(如我最心爱的书);以致物件不断囤积,居住空间越来越复杂。
不管是购买慾或执着,或许来自于一种心灵的慾望与不满足。这也是为何傅士德牧师将“简朴生活”视为一种属灵操练,因为与我们的心灵与属灵景况是息息相关的。
所以,在新的一年,盼望我们能藉着生活中的“断舍离”,操练“简朴生活”,不只还居住环境一个干净空间,更是让心灵的空间更洁净明亮,并且期许有一天能达到保罗所说的境界:“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林后六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