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台湾立法院欲通过婚姻平权法案

with No Comments
台湾立法院欲通过婚姻平权法案
下一代幸福联盟发起抗议

据台湾报道指出,台湾立法院11月8日一读通过攸关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法》亲属编条文修正草案,并马上在11月14日被排入议程,11月17日跨出婚姻平权第一步。倘若《民法》修正案成功三读通过,台湾将成为亚洲第1个、世界上第16个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区域。
中国国民党立委许毓仁、民主进步党立委尤美女,分别提出有关婚姻平权的民法修正草案,于11月8日顺利交付委员会审查,写下历史新页。
台湾立法院即将三读通过婚姻平权法案,同志婚姻合法化后,同志伴侣将能参与彼此在医疗、法律及教育上的决定。
应由全民公投
据悉,反对同性婚姻的台湾性别人权维护促进协会8日号召数十名妈妈到台立法院,抗议朝野立委提出的同性婚姻法案,认为婚姻价值是全人成长的基础根基,“一夫一妻”无关歧视。
11月13日,反对同性婚姻团体“下一代幸福联盟”也在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发起游行,主张婚姻家庭制度重大改变应由全民公投,反对同志婚姻合法化。
下一代幸福联盟表示,政府有责任让全民知道并决定,沉默的大多数,因为同运团体的攻击及“歧视”标签,而不敢表达意见。希望透过这次活动,能唤起社会大众注意到问题的严重性。
天主教会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表示,民法修改一定要有全民共识,应该透过媒体让民众慢慢了解议题,再公开讨论,循序渐进。现在通过一读,甚至马上要二读,许多基层民众根本不知道这个法规,将会对台湾造成动荡。
对于上述主张“全民公投”,多间大专院校学生也一同召开记者会表示,婚姻平权的通过是政府落实宪法保障的平等权,如此积极的权利,当予以直接保障,不应交由全民决定。
法界人士不愿在这一波风潮中缺席,近日司法官发起支持婚姻平权连署,迅速获得100多位法官、检察官连署,并强调法院对于同志伴侣收养子女的裁定,以及同志伴侣财产权的判决,曾引发社会争议;相较于要求个别法官的裁判符合社会期待,修法落实婚姻平权才是根本之道。
宗教界反应不一
同时,释昭慧等跨宗教人士(其中包括部分基督教团体与神学院教授)发起“宗教界支持同性婚姻立法连署书”,指多位跨党派立委日前于立法院提出婚姻平权法案,顺利通过一读;却有人任意引用宗教经典作为立论依据,进行跨宗教动员以干预立法。此举非但无法解决多元性别婚姻平权问题,反倒制造宗教内部、各个不同信仰间,乃至于宗教与世俗社会间,日益纷杂的意见对立与仇恨滋扰事件。
一群支持同志或具有同志身分的基督教徒及牧师,也选择出面力挺婚姻平权,诉说自己的生命故事;16日也在各地发起“微光计划”行动,盼能让支持者互相鼓励。
据了解,台南长老教会已有3百位牧师联名反对,并将北上立法院陈情。该陈情活动由长老教会牧师所推动。
截止17日,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上万民众,当天手持“婚姻家庭,全民决定”聚集立法院抗议。为避免造成更多冲突,当日委员会通过协商得3点结论:
1.逐条审查前,为广纳各界不同意见,应先召开两场公听会,分别由许淑华、尤美女分别在下周及下下周各开一次。
2.同意各版本草案在第九届第二会期结束前,在委员会完成审竣,审议过程不得杯葛。
3.本日议程进行质询答结束即散会。
同性婚姻议题
对于同性婚姻议题,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总会议长舒度大达牧师表示,长老教会十年前就开始讨论这议题。当时总会研发中心专门研究了解,对于“认可同性婚姻”也在美国长老教会引起很大的争议,造成教会内部分裂。
中华基督教浸信会联会主席周宗崙牧师表示,婚姻平权法案就算过了,也不会是世界末日,因为上帝是在全地掌权的王!他促请担心婚姻平权法案过关的肢体,可以祷告,也可以采取任何的行动来阻止,但要记得“权柄在上帝”,祷告及行动后,结果就全然交托。
台北灵粮堂叶岭楠牧师表示,海内外的灵粮堂大家庭都持续为台湾不要成为“亚洲第一个通过同婚”的国家迫切祷告。即使最后法案过了,虽然会忧心难过,但却不会害怕,因为相信神必按着祂的心意来带领台湾未来的前途。
台湾贵格会联会主席雷建宇牧师则表示,上帝恨恶“罪”,但爱“罪人”。我们基督徒也是蒙恩的罪人,我们在婚姻家庭及男女情感的经营上,也并非全然是无可挑剔的。但无论是不是基督徒,都不会赞同“性混乱”(指婚姻以外的性行为)。所以教会和基督徒必须很清楚,同性恋者不是我们要对付的敌人,而是我们必须要用爱心和行动去帮助的对象。
台湾圣公会赖荣信主教表示,由于美国最高法院通过同性婚姻,因此美国圣公会支持同性婚姻,台湾圣公会虽然在美国圣公会的辖区,但也和有些美国圣公会的教会一样,都不支持同性婚姻。因为圣公会的“婚姻圣礼”一定是一男一女,其中一位至少是基督徒。

台湾立法知多点
台湾《民法》 972条修正草案有三部分,包括:
~ 将《民法》972条“婚约应由男女当事人自行决定”,“男女”改为“双方”;
~ 将973条的男女适婚年龄皆改成18岁;
~ 部分修法将同志纳入权益保障范围,如夫妻之权利义务、收养权等等。
立法 /修法的程序为:
各界提案→15位立委连署→程序委员会→一读→各个委员会→院会(进行二、三读)。关键在于程序委员会中的召集委员,需要安插时间将议案列入排程中。民进党、国民党分别有一位召集委员,将轮流担任主席。民进党的召委为已宣布支持同志婚姻的段宜康。法案最容易遭挡下、流产的一关即是程序委员会,但相对也表示若通过程序委员会,法案通过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