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 :伦敦的惊赏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一月的伦敦,正值深冬,平生第一次走在那寒冷的街道上,别有一番滋味。我在香港长大,是英国殖民地的孩子,从小有机会学英文,讲了一辈子的英文,也看了一辈子的英文书,却是第一次踏足这个纯英语的国家。也许我对她没有什么爱恋的印象,从小我不知道什么是国歌, 也没有听过,直到我的孩子在马来西亚开始读书,才知道原来在学校里面,每周的早会,小朋友们都列队整齐,竖立的站着,高唱国歌,这是在我成长岁月里没有发生过的事。
我倒记得,我们有一个英国女皇生日的公假,是4月21日。我可不用Google就知道,因为这是烙印在我小小心灵的公假日。这次踏足伦敦,竟然感觉有点像到了一个西方的香港,从巴士到街道,连地铁的味道都有几份相像,看来宗主国把她部分的硬件体制也照样抄到殖民地区。
每一个国家都有她的优点和阴暗面,世界的权力转换,也随着上帝的手而移动;现在世界地图上有些不显眼的小岛,被不同的国家占领,仍是属于殖民地。姑且放下政治的范畴,这趟在英国看到的是那浓浓的宗教色彩,深邃的历史文化,还有足以摄人灵魂的宏伟教堂。

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我依据时间,在下午五点钟分别参加了两次的Evensong(晚祷),一次在西敏寺大教堂,另一次在圣保罗大教堂。伦敦的冬天,到下午就像完全入夜,哆嗦在寒风中,我跟着人潮在外面排队,按次序进入圣堂,一颗心被圣堂里庄严的气氛震慑,安静地坐着,等候晚祷的开始。当优雅的风琴奏起,圣职人员与诗班班员缓缓的走进来,唱着诗歌,诵读圣经,我的心灵好像被提升到教堂的最高处,感受上帝那万古不变的爱。
在圣保罗大教堂的Evensong的次序单的封面,有着这样的一段话“献给上帝的信徒崇拜已经在这里超过1400 年之久。今天当你在这里与我们一起崇拜,你就成为这祈祷感恩的生命传统的一部分。”这一次的崇拜不单是与上帝相遇,更是与历代信徒的信心连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我心如何能承载这份厚厚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