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撕掉“标签”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有回开车,看过前方的车子后镜上贴着“Lady Driver”的字眼,让我好奇地忍不住多看了几眼;毕竟,我见过像“Baby/Child in car”、“Mummy in car”……“Lady Driver”我倒是第一次见。
我不禁在想“Lady Driver”想要传达什么“信息”呢?是:
“我是女士,我开车技术‘麻麻哋’(很普通),请大家多多包容忍耐!”
或是“我是女士,我开车技术不怎么样,请大家多多小心!”
还是“我是女士,我开车很优雅很安全,请大家放一百个心!”
我就此问了身边的几位好友与同事,几乎百分八十都认为这暗示着:我的开车技术不太好!可见“女性驾驶员普遍上驾驶技术不怎么样”的刻板印象(或真相?)真是深入民心。
虽说我是女性也认同:相较之下,女性驾驶员的开车技术与男性驾驶员差的比例是占了绝大多数;只不过,这样二话不说地就给所有女性驾驶者打上了同样的“标签”,多少带有点蔑视与不公平的意味。
  我们都很特别
这固然只是生活中的小插曲,不过,却让我想起贴“标签”这事。
我有一位好友,因为不善言辞,不擅交际,说话常得罪人,所以总是被人贴“标签”──难相处,她也为此吃了不少苦头。但在实际相处后,发现她不过就是过于直率,不够圆滑,不会拐弯抹角、事实求是的直肠子个性,待人并没什么恶意,更没经过“包装”。只要了解她的性子,找到相处方式,发现不但不难相处,反倒因为有话可以直说,说完不会翻脸,相处起来更自在。
所以,某些“标签”到底是不是事实,或者只是真相的一部份,许多时候我们没有经过查究了解,就直接给别人贴上去了。
Max Lucado有一绘本叫《你很特别》,故事里的微美克人(一群由木匠伊莱雕刻成的的小木头人)每天只做一件事──互相贴贴纸。漂亮的、有学问的或有才华的木头人,就会被人贴上金星贴纸;至于那些不太优秀或什么都不会的人,就会被贴灰点贴纸,胖哥就是其中的一个。胖哥有时候其实什么都没做,就只因为别人看到他身上的灰点多,就直接再给他贴一个;连他自己最后也承认了那“标签”──我不是个好微美克人。
当然,故事的最后,是胖哥找到了他的创造者──伊莱;伊莱告诉胖哥:“记得,你很特别,因为我创造了你,我从不失误的。”当胖哥如此相信时,他身上的灰点就掉了一个下来……
我们都是按着上帝形象所造的,在祂眼中都是独一无二的,是特别的;所以,撕掉自己的“标签”,也别给他人贴“标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