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放下你的优越感

with No Comments

文/陈阳(年会宣教士)

有一天,在餐厅看到一个老人家进来,并坐在我正对面的桌位。老人虽是西方人,但戴着尼泊尔帽子,所以引起我的注意。他看了菜单,不客气地问服务员:“你们三文治的面包是不是全烤的?有几片培根?”服务员抓了抓头表示不清楚。这老人接着说道:“我从西方来,是个美食评论家,所以我知道一个好的三文治应该是怎样的。”听到这里,我不禁皱眉。他的文化优越感真强,在尼泊尔吃个三文治还这么讲究?更何况这家餐厅三文治做得不错嘛!
“文化优越感”是指那些以个人、自身民族的文化行事方式为唯一正确行事方式的观点,认为自身文化比其他人优越。事实上,除圣经真理以外,对我们而言“正确”或者“好”的东西或价值观到了另一个文化,未必是“正确”或“好”的,甚至可能带有相反意义。对我们而言,“准时”是“正确”观念;但到了尼泊尔这步伐缓慢、交通不便的国家,时间倒不是最重要的。

放下优越去宣教
宣教本身就是一个跨文化的工作,到所谓“贫穷落后”的国家居住传福音,放下自身文化的优越感是必须学习的功课。有新马两国短宣队到尼泊尔大发爱心,想藉家乡食物与他们建立关系,却发现我们的美食如:白斩鸡、汤圆、和汆烫料理对他们而言是未煮熟的食物,他们不喜欢,所以建立关系的效果一般。又有宣教士时间观念抓得太紧,不同文化的当地信徒难以与他配搭,传福音的果效不佳。可见,“文化优越感”可能成为传福音的绊脚石。
笔者认为可从四方面学习,放下文化优越感:

一.欣赏和接纳上帝所造的不同文化
上帝造不同文化的人,并无优劣之分。每个文化都有它的优美可取之处;欣赏和接纳不同文化的美,可帮助我们放下优越感,更容易被该文化的人接纳。

二.明白宣教的动机
跨文化传福音、教导、做社区工作等事工并非证明我们有多富足、多聪明、文明开化,而他们比较贫穷、没有知识、比较不文明(所以我们要去改变、教化他们)。传福音的动机在于“爱”。上帝爱世人,并把耶稣赐给我们,给我们永生,吩咐我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我们也因着上帝的爱和耶稣颁布的大使命去宣教。就算我们有许多恩赐,会做很多事情,却没有爱,一切都是徒然。(林前十三1-3)

三.从宣教士学习

伟大的宣教士无一不是谦卑自己,放下自身文化尽可能融入当地文化,活在人群中。戴德生脱掉洋服,穿上中国唐装,用猪油梳起辫子,为的就是能够融入当时的中国文化,使中国人能够接纳他,进而接纳他所传的福音。这些宣教士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

四.耶稣——放下优越感的最佳典范

主耶稣为了拯救罪人,跨越美好的“天堂文化”降生到卑微,充满罪恶的世界,成为人,跟人生活在一起。祂甚至为了救赎全人类而死在十字架上;祂就是放下优越感最好榜样。圣经说:“祂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 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

结语
我们所传扬的是耶稣基督,不是我们自己;所教导的是圣经神国文化,不是自身文化。跨文化宣教,传福音的人需要先被当地人所接纳;这样所传的福音,才更容易被接受。文化优越感需要被放下,免得阻拦福音工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