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马哈迪的最爱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我国首相兼希盟总裁敦马哈迪医生于1月25日在双溪哥央会见数千名金马仑区国会议席补选选民时打趣地说,他最感兴趣的勋衔是“KSM”——工作到死(Kerja Sampai Mati)。
他说,只要还活着,他将继续尝试纠正国家状况。他告诉民众,他爱护国家,为国家服务,不是为了钱。
“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在这里长大,在这里结婚生子,我们的孩子在这国家受益良多。难道不爱这个国家吗?” 马哈迪如此指出。
马哈迪坦言,以他93岁的年纪,其他勋衔已经没有意义了。“只要我还能说话会继续说,已经93岁了,没有太多时间,要工作到死,其他勋章已经没吸引力,最好是‘KSM’,这是我感兴趣的。”
唐代诗圣杜甫有诗云:“……人生七十古来稀……”。以马哈迪如今九十四高龄,比大马男人平均寿命已多活了将近二十年,这是上苍对马哈迪的格外恩眷。老人家到底是为谁工作为谁忙?若不是为了谋求大马后代子孙的福祉,那未免辜负了上天的一番美意。
马哈迪于1981年出任大马第四任首相至到2003年,并于去年以93岁高龄二度拜相,成为大马第七任首相,也是史上最年长首相。马哈迪先前以铁腕治国长达22年期间,对捍卫国家宪法的精神,维护民主法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对促进国民团结,各宗教信徒和谐关系是否有所建树,是功大于过,功过参半,抑或过多于功?相信历史自会给他公平的评价。不过,世上少有政治人物像马哈迪被赋予第二次机会任相,能为之前的错误将功赎罪。马哈迪是否愿意,并有能力做到吗?世人拭目以待。
何谓爱国?爱国与爱民是两面一体,光说爱国却不爱民,那是说不过去的,“口惠而实不至”的一派胡言。人民是国家的主体,而孩子们就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国家领袖若能爱民如子,那才算是受人尊重的政治家,不然是终将被人民唾弃的政客。
不分种族、宗教信仰,为咱们的子孙未来设想,这是否是马哈迪未了的心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