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使我们作和平之子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3月16日,枪声击碎了纽西兰基督城(Christchurch)长久以来的宁静和平。该城两座清真寺先后发生枪击事件,枪手对男女老少无情的屠杀,震惊全世界。那一天,成了纽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事发当天,在基督城的朋友突然捎消息来说,当地清真寺发生扫射伤亡事件,全城戒备,原本在外的他也匆匆赶回家,并向我们报了平安。乍听之下,我心眼直跳,难以置信,这被誉称为“上帝留给自己养老的地方”的地方,竟会发生如此骇人的惨剧。
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相关新闻,让人触“目”惊心,甚至事后IS组织发出威胁警告将采取复仇行动,让人更添忧心。连我这“外人”,心中最深的感触和惶然也是:血染人间净土,这世上再无一片土地没有仇恨;但某位朋友说的是,她说“仇恨一般不在土地,在心里”!

世间有爱,人间有情
然而,在悲伤、惊惧、愤怒、不安的氛围中,实则有更多纽西兰居民真心表达出了对死难者的哀思与穆斯林社群的关怀。除了有成千上万的纽西兰居民前往现场献花、留言、哀悼祈福;更有纽西兰居民积极捐款与捐赠清真食品,或是帮助、陪伴与支持那些饱受惊吓的穆斯林。甚至还有基督徒自动自发地守护清真寺,以便穆斯林能安心祈祷。
后来,联系上纽西兰基督教华人卫理公会的何明道牧师,从他口中得知,案发当日,纽西兰基督教华人卫理公会诸位牧者恰好聚首在奥克兰,预备开临时年议会的前夕,他们接获消息同时就为此事祷告。该会会长龚紫阳牧师也于隔日会议结束后,连夜赶飞机回基督城,安抚当地颂恩堂的弟兄姐妹。同时,该临时年议会更呼吁纽西兰各地堂会将17日(主日崇拜)的奉献收入,全数捐给受难者家属,此举亦获各堂会积极响应。
这些暖心举措,至少让人觉得“世间有爱,人间有情”。毕竟“以暴制暴,以血还血”只会让愁恨不断滋生。也盼望基督徒继续为此迫切祷告,祈求上帝安慰和医治死难者家属,赐他们盼望继续生活;更求上帝化解种族宗教间的矛盾怨仇,赐下和平。
甚愿上帝坚固保守祂的百姓,使基督徒能作和平之子,在怨恨之中活出祂的爱,在忧伤之中传送宽恕,在失望之处带出祂的盼望,在罪恶黑暗发出属祂的光,在难过心灵播下祂的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