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光教会砂拉越巡回演唱 为如楼伊班领袖训练课程筹款

with No Comments

台湾基督教长老会中布中会为砂拉越如楼Matop伊班中心筹募“教会领袖”(CPI)课程训练经费,特别安排及差遣南投信义乡的布农部落之东光教会,于2019年3月1日至11日前来砂拉越在古晋、斯里安曼、如楼Matop、诗巫及诗巫再也演唱及分享。随行有如楼中心的负责人乎南笛伴牧师及双丰教会的田启荣牧师。
田启荣牧师是第六次来到砂拉越,由于本身也是原住民,不只关心被差来此地宣教的两位宣教士——乎南笛伴牧师及全文河传道,也对于散布在砂拉越的(以伊班人为主)原住民有很深的负担;故此极为乐意以台湾的经验参与本地原住民宣教及培训的工作。
吴梅花是东光教会的长老,也是位菜农,她在几年前第一次来到砂拉越之后,就对这里的原住民工作有负担。因此,每次有短宣机会,她就与丈夫(也是吉打手)放下农忙的日子,自己付旅费前来。这次共有24名该教会团员,都放下自己手上工作,前来参加短宣。

来砂协助伊班教会
台湾布农族是于1948年信基督教,虽然目前人口也只约5、6万名,该族的第一位牧师是信义乡的全所哲,他被按立为巡迴牧者,到不同地方牧养。1971年至1982年,全所哲与台湾其他7位原住民宣教士被差派来砂拉越向伊班人宣教,他也是布农族第一位到海外宣教的宣教士。当时全所哲负责的工作地点包括:如楼、民都鲁及加帛。
虽然后来因为马来西亚政策,海外宣教士都被招回国去了,但是全所哲仍然不时组织短宣队前来砂拉越协助伊班教会。2002年,他生病安息主怀;然而,在曾与他一起于砂拉越伊班人中宣教的林金元牧师安排下,在2006年完成了“如楼全所哲伊班训练中心”,其中一笔约15万元马币的经费是由全所哲女儿全慈信奉献——她特为此将其夫保险金领出来。该中心由时任马来西亚卫理公会会督华勇牧师主持奉献礼。
全文河牧师于2007年蒙召前来负责该中心的工作;2018年全所哲的儿子乎南笛伴也被差派前来协助牧养的工作。(孟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