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的恩膏——亚拿

with No Comments

23日大会安排了四个工作坊,即“影响的恩膏——以斯帖”、“影响的恩膏——吕底亚”、“坚持不懈的恩膏——亚拿”,以及“顺服的恩膏——路得”,姐姐妹妹们可以四选二。
何明雅牧师从路加福音二36-38带领姐妹们认识年纪老迈的女先知亚拿的坚持不懈之恩膏,并以自己丧偶的生命经历迈入新的季节,勉励姐妹们在这个时代中活出神圣的呼召。
路加提到亚拿是亚设支派法内力的女儿,从作童女出嫁的时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当时已经84岁(或作“就寡居 了84年”),并不离开圣殿,禁食祈求,昼夜事奉神。
我们可以从亚拿身上学什么呢?亚拿的原文意思是“恩典”、“祷告”;而她诚然活出自己的名字的托付。
在希伯来人的文化中,童女的年龄约为14岁。圣经提到她说,她与丈夫同住七年后丈夫就寡居了。这样,她的丈夫逝世时,大约是21岁。这么年轻就守寡,在当时的社会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何牧师是在29岁时,前夫因患癌而离开了她和三个年幼的孩子,这对她来说就如海啸袭击般。然而就在她最痛的时候,她遇见上帝,并转化了她的生命。她在不断的赞美声中经历圣灵的充满和安慰。
后来她致电给吉隆坡的一位传道人,这位传道人带领她经历圣灵的恩膏,同时给她一个新的名字,即亚拿(Anna)。
圣经接着说,在亚拿寡居84年间,她没有让苦难打倒她,也没有因此而怀疑上帝或放弃上帝,反而“并不离开圣殿,禁食祈求,昼夜事奉上帝”,直到105岁(21加84岁)亲眼见到她所热切祷告和等候的弥赛亚降生。她成为从旧约跨入新约的女先知,更“将孩子的事对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说”(路二38),成为耶稣基督降生后第一位传讲福音的人。
亚拿清楚自己的身份和呼召,因此一生忠心一意、坚持不懈地透过禁食和祷告,等候上帝释放启示的恩膏,直到弥赛亚第一次降临的启示得应验。亚拿一生持守呼召,一生清心寡欲,一生不离不弃,一生敬虔度日,一生竭尽全力。
亚拿教会我们,在人生艰难的际遇中,我们可以凭着信心的眼光:
1.重拾和重建自己——从自己走过的路径,学习沉淀,重新认识自己。
2.重新定位自己——从圣经的话语中发现自己在基督里的宝贵身份和地位:我们是上帝眼中的瞳人(亚二8);我们属乎上帝(约十七9);我们更是耶稣基督用宝血重价买赎来的,因此我们要在我们的身子上荣耀父上帝(林前六19-20)。
3.透过坚持不懈的禁食和祷告跨入新的季节,转化我们的生命经历成为恩膏,一生让父上帝使用来释放,并成就祂的国度在地上。
4.坚信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建造和实现我们永恒目的的材料,因为今生是预备永恒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