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将才能化为祭物献上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我家小外甥才三个月大,就已开始会受电视里的“声光影色”所吸引。妹妹说,有回他正哭闹着,不料一听到电视机传来声响,竟开始目不转睛盯着荧幕直看,更顾不上哭了。当然,作为母亲的她并不想让孩子那么早就接触3C产品,也不会以这种方式来帮助孩子“止哭”;只是我对于小宝宝对“声光影”反应如此之大的意外发现,有些啼笑皆非及诧异。
不过回头想想,别说孩子,“声光影”对于我们这些大人也是颇具有吸引力──那些埸景设计、人物、情节、对白、音乐、灯光、服装总是那么引人入胜,让人情不自禁地剧情随之投入、起伏;就连教会某些节庆(如:受难节、复活节或圣诞节)或特别主日(如:福音主日、宣教主日)的众多活动节目中,戏剧也总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环。

舞台是生命的祭坛
吾会先辈颇具慧眼,知道“戏剧”是传福音极好的媒介之一,故而在32年前(1987年)成立了道声剧团,并于多年前在新一辈团员带领下,逐渐转型,开始越发有规模的训练与演出,并且加强布道与宣教心志,矢志透过福音戏剧将好消息传遍全砂。
这些年来,卫理报都会不时地报导该剧团的消息与活动,也曾多次刊登他们参与培训营的心得感想(这一期的《卫理报》亦刊登不少学员的收获与心得)。除了看见越来越多专业导师为本地善演戏的人才提供更深入的培训之外,更喜见剧团有心要发掘本地的编剧人才,鼓励本地创作(而不只是采用外来的剧本),这是本地福音剧团的一大迈进。虽说本地剧本创作之路迢迢,要立马产出许多高水准与质量的作品非一蹴而就的事,但有开始总是有希望;盼望在剧团不断的推动与鼓励下,有更多优秀的编剧人才被挖掘,有更好的剧本产生。
最难能可贵的是,不远千里而来教导的老师不仅传授技巧,更能挑旺学员们的心志,将福音使命置入他们的心中,将舞台视为他们生命的祭坛。
歌罗西书一28说:“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我们无论有什么样的艺术才能,或绘画,或写作,或音乐,或舞蹈,或戏剧……都甚愿我们能将天赋才能化为感恩的祭物献在主前,才会不虚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