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给予希望不要放弃他们 家长老师需谨慎预防 颜清吉称吸毒者家人要勇于求助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颜清吉(槟城“得胜之家”负责人)
整理:卢韵琴

“现代毒品已经不再是白粉、鸦片这么简单。在今天,毒品已经变成了一种潮流物,而且名称花样百出,导致很多已经上瘾的人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早已成了毒虫。”
眼见现今社会的毒品泛滥日渐严重,吸毒者的年龄层也愈来愈小,槟城“得胜之家”负责人颜清吉由衷希望我国政府在杜绝毒品更加严厉执法,并提倡全民反毒。

给他们一个崭新的希望
“从客观方面来说,要杜绝毒品的侵害,首先是要斩断源头;再来便是执法要严,以及做好教育教导的工作,缺一都不可。”
但是,以他从事福音戒毒工作多年的经验来看,他强调华人家长更需要勇于寻求帮助,而不是保守处理,毕竟家人吸毒不是儿戏,更不是小事,是可以造成家庭问题,进而导致社会问题的大事。
“还有就是学校的老师,也应该多多注意学生的行为举止与他们的身型面貌,如有不寻常的情况出现,就应该寻求相关人士的帮助。所以,我每次受邀在校园进行反毒活动时,都会提醒老师们要警惕。”
“得胜之家”是一间非政府以及非盈利、以服务人群为基础的机构。它成立的目的是为了要协助那些在毒海浮沉的人群,引导那些误入歧途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士,过着得胜的生活,并给于得胜生命者一个崭新的希望,回馈社会。
已故的创办人莫绍南弟兄是在30年前创立了“得胜之家”,迄今,“得胜之家”在森美兰、怡保、马六甲、雪兰莪与槟城都设有生命塑造中心;而颜清吉弟兄就是新成立仅4年的槟城得胜之家负责人。
16年前,颜清吉踏入了“得胜之家”接受生命塑造课程,成为了重生得救的基督徒。2年课程毕业之后,他成为了得胜之家的同工,在被遣往槟城之前,他是雪兰莪士毛月得胜之家的负责人。
根据警方在2017年的记录,在警察成功逮捕的人士中,共有2万6千人为吸毒者。“这个数字还是曾经被捕的,那些未被捕的呢?数字可能是4倍或以上。”
“目前,尚在5间得胜之家参加课程的学员约有200余人,而且全部都是华裔男性。”若按照我国人口比例来说,巫裔吸毒者人数会更多,平均每10个人中有4人左右;但华裔与印裔亦不在少数,平均每10人都有2人左右。

不可以放弃他们
要重申的是,福音戒毒不代表一定会成功,问题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很多人在完成课程之后,还是走上了“回头路”,因此,辅导工作是很重要的。
“在我接触的吸毒者中,很多人都是戒了又吸,吸了又戒,他们基本上已经是自我放弃;所以,我们更不可以放弃他们。”
还有最可怕的一种人,即是那些不自觉已经上瘾的人,在他们的认知中,只有白粉和鸦片才是毒品;但现在各类毒品的名称花样百出,只要尝试一次,就可能一试再试,上瘾只是在一念之间。
“再加上,很多毒品在本质上原就是一种可以救人的药物,重点是在于用量,过多了就变成滥用,药就成了毒,不是医人而是害人。”

98%都是更生人
另一方面,现今社会,毒品无孔不入,得胜之家累计了接近三十年的戒毒服务经验,认为防范胜于治疗;除了继续拯救堕入毒海的人士外,也必需提供建造身心灵健康的软硬体设施,协助学员重建康健生活。因此,得胜之家亦设有儿童之家与青少年之家。
“在儿童之家中,我们收容的都是一些单亲、边缘家庭的孩子,还有遗弃儿,目前人数在20人左右;而青少年中心则收容一些叛逆少年,人数也有10余人,地点都在雪兰莪州。”
同时,得胜之家也设有安老院,以便照顾到老人的需要。目前,安老院分别在芙蓉、马六甲与雪兰莪设立,总人数约有150人。
在同工方面,颜弟兄透露,得胜之家的同工98%都是更生人,仅有少数是特殊的专业人士,如医疗人员。
得胜之家与砂拉越凯胜之家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双方关系良好,是以他在此次特别陪同来自台湾的“温妈妈”到访凯胜之家,并对吾会建立的凯胜之家新会所感恩,他认为这是全马设备最为齐全的会所,更希望两者之间将会继续配搭,为主寻得更多灵魂,拯救更多吸毒者,改变他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