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我的上帝我的全部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曾经读过一段有关法兰西斯(Francis of Assisi,又称“圣方济各”)的故事。话说在意大利当地的一个市镇,有一位德高望重而且富有的智者,他听闻法兰西斯的圣洁和舍己的行径,诧异他怎能忍受众人的嬉笑辱骂。虽然已观察这位圣人两年之久,但还是希望能了解圣人内心深处的属灵秘诀。为了要得到第一手资料和亲身经验,他决定进行一个大胆的试验。他邀请圣法兰西斯到他家吃晚餐并过一个晚上,更刻意把客人的床铺放在主人家的房间,目的是要观察这位圣人的私下行为。
话说当天晚上晚餐过后,两人要就寝时,法兰西斯为了不想打扰主人家,就假装快快入睡。想不到智者的伪装更高一筹,他呼噜噜的打鼾声,让法兰西斯认为主人家已经入睡。于是圣者起来,跪在窗口前,开始情词迫切的祷告说,“我的上帝我的全部。”整个夜晚他掏空自己的肺腑,流泪满面的只说出这样的话, “我的上帝我的全部。”
月光隐隐地衬托出法兰西斯跪在窗前的背影,主人家虽然躺在床上,却深深被这一幕震慑,圣灵厚厚的恩膏,触动他的心弦。清晨的第一道曙光才刚落脚,主人家向他的客人宣告,“法兰西斯弟兄,我已经立定志向,放弃世界所有的,跟随你的脚纵,乐意听从你的指示。”这是一个满有热忱的委身。
法兰西斯的一生充满很多传奇,他对上帝完全的委身和付出,跟随耶稣,全然倾倒,义无反顾。他虽自幼家庭环境优越,却能因着上帝的缘故全然放弃世上的一切。圣法兰西斯的一篇祷文写道:“至高荣耀的上帝,求你照亮我心中的黑暗,赐给我一个正确的信心,一个确实的盼望,一份纯洁的爱心、情理和知识,好让我行出你圣洁和真实的命令。”
哦主啊,帮助我能发自心底对你说“我的上帝我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