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许景裕失踪案新进展 人权委员会矛头直指警方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

经过一年的听证会调查,人权委员会裁定,牧师许景裕(Pastor Raymond Koh)与玻璃市州社运分子安里仄末(Amri Che Mat)遭遇“强迫失踪”,而绑架者正是警方政治部人员。
人权委员会在4月3日公布安里仄末案的听证会调查结果。听证会主席马永贵指出,他们一致裁定国家机关人员(state agents)涉及许景裕牧师与安里的强迫失踪案。
安里案调查报告指出,安里的失踪是由国家机关人员所执行,即吉隆坡武吉阿曼的政治部。
较后,人权委员会公布许景裕案的调查报告时,同样点名警方政治部绑架许景裕。不过,警方今天并没有派任何代表出席听证会。
此外,马永贵指出,根据听证会报告,两宗失踪案都有多个相似之处。
其中,许景裕是一名牧师,被控令穆斯林改教,而安里仄末则被指是一名伊斯兰什叶派(Syiah)的追随者。他们两人失踪前都受到宗教局的监督。
报告也指,两人遭绑架的手法也“不可思议地相似”;他们遭绑架时,都被三辆四轮驱动车围堵,随后遭黑衣人掳走。
2017年2月13日,许景裕牧师在光天化日下被人掳绑,备受教友乃至全国关注。一支外泄的闭路电视录影显示,许景裕在40秒即被人掳走,可见匪徒手法极为专业。
安里仄末是非政府组织“玻璃市希望”(Perlis Hope)的创办人,在2016年11月24日晚驾驶丰田Fortuner轿车出外与友人见面时失踪。
据了解,安里仄末的轿车曾遭人在路边拦截,一群不明人士随后将他掳走。由于从未接获绑匪或赎金来电,玻州警方因此将案件定调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