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大马修宪法案二读不通过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

希望联盟政府执政后,首次提呈的2019年联邦宪法第1(2)条文修正法案,在4月9日二读时历经超过9小时的辩论后,国会下议院最终以138对零的票数,无法通过。
通过2/3的门槛票数为148票。有59位国会议员拒绝投票,显然反对党是以消极的态度,凝聚所需票数来让政府受挫。
这次由希盟联邦政府在本届国会下议院所提呈的2019年联邦宪法(修正)法案,以修正联邦宪法1(2)条款,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修正,砂拉越和沙巴于1976年在国会下议院修改的联邦宪法行动,即错误把砂沙从婆罗洲成员的两“邦”地位,降级为马来西亚全国13“州”成员之一。
“把东马的砂拉越和沙巴从‘邦’降级为‘州’,是国阵执政的1976年时代遗留下来的旧产物,巨大错误导致砂拉越和沙巴自那年起,在接下来的43年(1976年至2018年5月9日)面对所谓权益遭侵蚀窘境。”
这项法案在4月4日已经提呈一读,惟当时只是把《联邦宪法》第1(2)条文“一分为二”,即把原为大马的联邦州属为: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霹雳、槟城、玻璃市、雪兰莪、登嘉楼、沙巴和砂拉越,修正为:大马的联邦州属为,(a)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霹雳、槟城、玻璃市、雪兰莪和登嘉楼以及(b)沙巴和砂拉越。
在9日马哈迪提呈二读时强调,第1(2)条文将修正为大马联邦州属为:(a)马来亚州属: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霹雳、槟城、玻璃市、雪兰莪和登嘉楼以及(b)婆罗洲州属:沙巴和砂拉越。
此外,马哈迪也建议删除修宪后页“修正案不会改变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在联邦体制下的功能”,并会在委员会阶段在建议加入合适的句子。
此一举措是为了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的精神,也符合希盟之前的大选竞选宣言。
根据1963年联邦宪法的原有内容,当时所阐明的联邦州亦分为马来亚州属和婆罗洲州属,以及新加坡州属,惟国阵联邦政府于1976年修改后,将联邦州修正为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槟城 、霹雳、玻璃市、沙巴、砂拉越、雪兰莪及登嘉楼。
有者认为,1976年的修正,导致沙砂从婆罗洲成员的“邦”地位降为“全国13州”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