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爸爸去哪儿?!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中国近年有一档很火红的综艺节目叫“爸爸去哪儿”,不仅在当地收揽高人气,在海外也同样为人熟知。
这是一档亲子户外真人秀的节目,来宾都是一些艺人(爸爸),他们平日里自是忙得昏天暗地,日夜颠倒,与孩子相处接触可能比一般人来得更少(当然了解得也更少);所以,这些星爸会与他们的星二代磨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很是令人期待。
记得在第五季的“爸爸去哪儿”中,就有一对父子——陈小春与Jasper——令人印象很深刻。由于陈小春是个传统的严父,一开始对孩子的管教方式难免有些严厉,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对孩子的爱与关心,常只会在Jasper犯错时一味的苛责。不过,经过一整季和儿子长时间的相处与“学习”(看看别的星爸如何带小孩),父子关系渐渐和缓,相处与教养方式也不再那么强硬。
由此可见,如何当父母并不是与生俱来就会的,是需要花时间陪伴了解,花精力不断学习与琢磨。

忙碌时间内找空档
其实,我们也知道因时代变迁而带来的生活压力,使父母不得已必须长时间投身于工作中,忙忙碌碌养家糊口,大大牺牲了与子女相处的时间,亲子关系自然也受到一定的影响。然而,总有一些教养方式,可以让父母在忙碌有限时间内找到“空档”,培养增进亲子良好互动关系。
比如这一期《卫理报》的“Direct Talk”专栏专访了“砂拉越第一届爸爸学校”的负责人金东朝牧师,藉此了解这“爸爸学校”如何帮助现代爸爸当一个爸爸(也鼓励各位爸爸日后有机会时,千万别错过)!
另外,吾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属下的四间中心(诗巫幸福中心、古晋恩典中心、民都鲁希望中心、美里心弦中心)都推出不少亲子课程/营会等,帮助现代父母学习如何教养孩子,陪伴孩子。
除了这些课程之外,其实父母如果每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与孩子规划安排适度的亲子休闲活动,或是晚上陪孩子吃晚餐,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心声,还有为幼小的孩子读读故事书……时间虽不长,但能在有限时间专心陪伴孩子,长期下来,总会加强亲子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