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金东朝称当爸爸不是生来就会的父亲是领头羊建立下一代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金东朝( “爸爸学校”负责人,沙巴神学院讲师)
整理:卢韵琴

俗语有云:男主外,女主内。然而,这句话的意思真的是说男人应该只负责在外谋生,女人则只需负责厝内之事(包括孩子的教养与所有家务事)吗?还是这句俗语已经不能应用于今天的世界;毕竟,家庭是一个整体,需要男人也需要女人合为一体才能组织。
“父亲的角色已经不只是负责赚钱养家,更重要的是,父亲是家庭的‘领头羊’,是家庭这个团队的领袖,上帝如何恩待这个家庭,就要看‘领头羊’的表现。”

砂拉越第一届“爸爸学校”于5月1日至4日在诗巫福源堂富雅各楼举行,负责人金东朝牧师特别带领他的27位同工来到诗巫,教导爸爸们怎么样当“爸爸”。
来自韩国的金东朝牧师,目前是沙巴神学院的讲师;因为自己曾经参加过“爸爸学校”,知道该课程对爸爸的这个角色有着深入的讲解与提醒,并把这个课程带到沙巴。
“韩国是1995年开始了‘爸爸学校’的事工,我自己则是在2007年参加了爸爸学校,才知道原来当爸爸并不是件生来就会、理所当然的事。”
1957年在韩国首尔出生的他,原是韩国卫理公会金湖(Guem Ho)堂的会友,并在小学4年级时就听见上帝的呼召,立志成为传道人,后进入韩国卫理神学院接受装备,成为了圣洁教会的传道人。1979年时,他想去东亚宣教,但因客观因素而去不成,只能留在韩国开拓教会。
而为了他的宣教工作,他与妻子1986年结婚时,就已经协议不要生育;但后来他与妻子领养了孩子,就开始觉得自己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当爸爸。于是,“爸爸学校”就是他的最佳选择。
金牧师坦承这个课程对他的帮助很大,于是他把“爸爸学校”带入他所服事的工场,并连续主办了多年。

建立属灵的下一代
2013年,他转至我国沙巴继续服事,先用了一年的时间了解沙巴各个宗派教会的情况,并在2014年办了一次专供韩国人参加的爸爸学校。“其实在沙巴也有很多韩国人在当地工作,所以我就办了一次的爸爸学校。”
后来,他有机会参加了一个由台湾吴献章牧师担任讲员的大会,吴牧师在讲台上直指沙巴的客家人正在朝着“自杀”的方向前进,让他惊觉沙巴的基督徒已经“一代不如一代”,如:摩西是第一代,第二代是约书亚,然后第三代、第四代……于是,在他的心中开始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帮助沙巴基督徒建立属灵的下一代,因为爸爸学校的口号就是“爸爸活过来,家就活了”。
于是,沙巴第一届爸爸学校于2016年正式开始;但由于客观因素,他把长达5个星期的课程,浓缩至4天的密集课程。除了在沙巴亚庇主办之外,2018年4月还在山打根办过一次。
2017年,他造访诗巫卫理神学院,并与院长邱和平牧师有过接触与沟通,得知诗巫也很需要爸爸学校。经过2年的安排与计划,决定2019年开办第一届爸爸学校。
“我带了27位同工来到诗巫,其中8位来自韩国,19位来自沙巴。通过这些年的爸爸学校,沙巴已经训练了不少的同工。”
此次的爸爸学校共有56名参加者,而且全部顺利毕业;对于金牧师来说,这是最佳的成果,并对砂拉越学员的认真赞誉有加。

爸爸对子女的影响巨大
爸爸学校主要是按照圣经教导学员要做讨上帝喜悦的爸爸,整个课程共有五堂的主题讲座,每课上完都设有小组分享时间,每周都有多元的仪式。最后第五次相聚时候,邀请家人一起进行毕业礼。
五堂的主题讲座,分别是“爸爸的影响力”、“爸爸的男性角色”、“爸爸的使命”、“爸爸的灵命”,以及“爸爸与家庭”。
金牧师说,我们从过去看现在,爸爸对于子女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孩子总是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父母的影响(无论好坏都有);但是通过爸爸学校的课程,就可以把好的保留,坏的剔除。
他也列举了爸爸的四大功能,即:联结、慈爱、引导与差派。“爸爸拥有着使子女发展成为健全的人格,将全家人联结在一起的功能;并且接纳子女、肯定子女、建造子女的功能。最终还能教导子女使他们的人生走在正路中,最终给予子女能力,帮助他们过独立生活的功能。”

耶稣是真正男性的模范
第二课就来到了“爸爸的男性角色”,爸爸学校把“国王、战士、师父、朋友”列为支撑男性的四个因素;但,面子文化、工作文化、饮酒文化、性文化、休闲文化、暴力文化、网路文化、毒品文化等,会造成男性形象丧失。
“要恢复男性的形象,就要先恢复责任感、恢复圣洁、恢复领导力与恢复爱心,唯有耶稣基督是真正男性的模范。”
“爸爸的使命”首先是丈夫的使命,丈夫的使命就是爱太太,其次才是孩子;先爱太太,才能一起来照顾孩子,成为子女的泉源、子女的指标、子女的骄傲与子女未来的保障。
“爸爸的灵命”强调了爸爸的四个属灵权柄,即:祝福的权柄、教导的权柄、训诫的权柄与信仰传递的权柄。
“爸爸与家庭”是课程中的第五堂课,也就是邀请家人一起参与的一堂课,了解爸爸应该是怎么样的。在这堂课中强调了家庭、家庭和教会,恢复爸爸的本性(True Character)以及纯洁誓约。

爸爸学校是“运动”
爸爸学校是扩张神国的运动,并以圣经的原则来帮助爸爸建立健康的家庭;爸爸是根基,进而建立家庭,然后是教会,最终才是神国。
爸爸学校是教会联合运动。为了神国的扩张需要教会的联合,并且跨教会,跨地区,跨文化,跨民族的,因为教会的合而为一是主耶稣所愿的(约十七章)。
爸爸学校是自愿者(Volunteer)运动。服侍他人是非常美好的事,因为成熟的人才服侍他人,这服侍是自愿的服侍。自愿的意思就是把自己的金钱、时间、才能都摆上为他人使用,通过自愿的服侍自己也继续成长。
爸爸学校是圣灵运动。人的改变和服侍他人的动力是圣灵的工作。服侍者为参加的人祷告(Prayer),参加的人彼此分享自己的内心(Confession),服侍者认真侍奉参加的人(Service)。
爸爸学校也是实践(应用)运动。爸爸学校不只是学习,更重视应用。爸爸学校差遣(Sending)爸爸到自己的家庭和社会。为了让家庭基督化,爸爸要给家人:祷告(Prayer)、拥抱(Hug)、祝福(Blessing)。
一个人数为12人的同学会已经在爸爸学校结束后成立,主要的工作就是“售后服务”。金牧师坦承,上课容易但坚持不易,在他的经验中,最长记录是可以维持一年,最短记录的是一个月;是以,同学会的成立就是要彼此监督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