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比翼双飞

with No Comments

文/林顺开(宣恩堂主理牧师)
余婉宁(宣恩堂助理牧师)

“鸳鸯”常被视为夫妻恩爱和忠贞不渝的永恒爱情象征。在砂拉越也有一种鸟类常常成双成对,那就是砂拉越的“州鸟”——犀鸟。犀鸟通常会夫妻一同外出觅食,如果母犀鸟怀孕了,公鸟会负责筑巢;等到小犀鸟出生时,公鸟就会出去帮忙找食物回家喂孩子。犀鸟的感情专一,它们一旦相爱就相伴一生。因此在很多国家,犀鸟都被当作贞节和爱情的象征,被称为“钟情鸟”。
感叹的是,现今世代人类的婚姻,因为犯罪、自私,导致好些婚姻面对许多挑战,不圣洁也不再忠贞。圣经里雅歌教导我们,爱情必须是专一不二,忠心到底。雅歌第八章第六节说道:“求你将我放在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雅歌是所罗门王年轻时候写的,讲到男女之间的爱情,后来的人认为雅歌所描述的,也包含了基督对教会的爱。
雅歌作者教导夫妻,要把另一半放在自己的心里。雅歌第六节的意思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你的另一半必须在你心中,思念并关心她/他,就像是你身上的印记、手臂上的戳记一样(古代戳记是指物件上的盖章,表示这东西是属于某某人的)。因为圣经说夫妻两人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一体(one body);不只是肉体的结合,也是心灵的联合,在主里合一。
既然是主里合一,夫妻彼此就要将对方放在心上。例如:妻子看见好吃的东西,会想买给丈夫吃,让丈夫与自己同样享受到美食;而作为丈夫的,晚上出去和朋友喝茶之前,会先考虑太太的需要,之后再做斟酌。

永远容不下第三者
雅歌也形容“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好像上帝火焰的电光。”爱情的坚决,好像死亡、好像阴间、好像耶和华的火焰那么坚决,意思就是指一个人要不就单身一人,要不就结婚,永远容不下第三者或更多。简单来说:“你会容忍一粒沙子在你的眼睛里头吗?不能,因为你的眼泪会想尽办法把沙子逼出来”。同样的,爱情里如果有了第三者,眼泪就会流出来了。
为什么雅歌的作者会突然间用这样负面的形容词呢?因为婚姻中的爱情是容不下第三者,如果圣洁的婚姻出现背叛或不忠,换来的痛苦是非常可怕的,上帝在旧约中常常用婚姻来形容祂跟以色列子民的关系,新约也形容耶稣基督是新郎,教会(我们)是新娘,来表达婚姻关系的忠贞和圣洁。但是从正面来说,婚姻关系,本来就是应该像犀鸟一样的忠贞不一,才会幸福美满。
很多人以为,婚姻的“第三者”就一定是某某人,其实不一定。这第三者可以是你的手机游戏、沉迷游览网际网络(如:面子书、微信),可以是赌博、毒瘾、酒瘾,也可以是你忙碌的工作,或是过度花时间陪伴孩子而忽略了枕边人。这些事情,都可以破坏你们任何人的爱情和婚姻。许多夫妻在结婚初期恩恩爱爱,但日子久了,可能就会被自己喜欢的娱乐、工作或其它活动取代了伴侣的位置。
夫妻要警醒,无论结婚了多久,都要将伴侣放在心上,因为他/她是上帝赐给我们重要的生命礼物。所以在家里要适时的放下手机、电玩或电视,两夫妻坐下来面对面聊天,谈谈心事,因为沟通是婚姻生活不可缺的一部分。
我们俩都在全时间服事的岗位上,虽然常碰面但因从早到晚各有各忙,有时一整天下来也不能聊上几句,就是谈话也都是以办事为主。忙碌加上缺乏沟通,造成了夫妻间有误解和张力。因着恩典,我俩在结婚后第二年透过恩爱夫妻营的学习,到了今天我们在夫妻沟通上一直彼此提醒和操练。这样的刻意学习和操练,祝福了我们的婚姻;而让我们意外的是,也祝福了我们孩子的生命。当我们夫妻俩彼此道歉或彼此感谢时,孩子因而被影响,也懂得主动道谢,或在做错事时也比较容易向他人道歉。因着操练和学习,我们发现这些都让我们夫妻俩和孩子的心彼此紧系,也忠于对方。

爱不带任何条件
夫妻之间的爱情不只是忠贞,也是“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的爱情,甚至连世上的任何财宝,都不能换取你们任何一人在对方心中的地位。雅歌还形容,爱情是不能用任何东西来交换,因为爱不能带有任何条件,带有条件的就不是真爱,而是交易。太太不能跟丈夫说:“我每天帮你作家务,你自己看着办哦;我要用的化妆品要买名牌的哦!”丈夫也不能跟妻子说:“我买了这么名贵的项链给你,你要好好的帮我照顾孩子,家务打理得像样一点哦!”这样的互动,就把夫妻关系变成了一场交易,一场买卖。如果是这样,爱情就被藐视了,真爱就不见了。
夫妻之间彼此的付出,是因为你深爱着对方,不计任何代价。丈夫除了赚钱养家,也帮助太太打理家务,只因爱妻子;而妻子打理家务、照顾孩子,甚至也工作赚钱帮补家用,只因妻子爱丈夫也爱这个家庭。今天,您就可以操练真诚地以言语和行动来表达对伴侣的感谢和付出,相信对方因着你的肯定和鼓励必然愉悦。
作丈夫或妻子的各位,因着主耶稣基督无条件地爱我们,更是给予了我们爱的力量;所以就让我们不断学习彼此相爱、心系伴侣并在主的爱中比翼双飞、忠贞不渝,建立合神心意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