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父母:给孩子恩典

with No Comments

文/郑嫦娇

书名 :给他们恩典
作者 :(美)伊利斯●菲茨派翠克;(美)潔西嘉●湯普森
出版社 :甘肅人民美術出版社

基督徒父母教养儿女的模式必须与不信主的父母有所不同,我们应当将福音的本质运用到育儿方面。我想,在伊利斯和杰西卡的母女合著《给他们恩典》一书中会让我们有新的看见。
“……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孩子”(弗六4),不是努力地把宗教律法教导孩子,乃是要按照耶稣基督的真理培养、纠正和训练孩子,并要把养育孩子的各个方面与福音信息连接起来。只有福音信息才能让他们了解耶稣基督是怎样爱和关心他们,才会带出内心真正的顺服和谦卑及改变人心。
父母要教导孩子关于上帝乐意向罪人施怜悯,并将恩典带给他们的真理。父母也需要跟孩子传讲福音,帮助孩子知道耶稣基督是如何为他们降生、死亡、复活和升天,并赐下救赎的恩典;从而引导他们敞开自己,接受主耶稣基督的爱、牺牲和救赎。同时,父母还要常常告诉孩子,上帝对他们有什么样的要求,帮助他们相信自己是上帝所爱的。

父母需谦卑在上帝面前
当父母努力培养出“理想中”的好孩子时,不要只是翘起大拇指对孩子说“你很棒”;或者应该试着告诉他:“我感谢上帝用这样的方式在你身上做工。我们要知道,如果上帝不帮助我们的话,没有人会做好事的。所以,我们要特别感谢上帝。”换言之,父母需要谦卑在上帝的面前,将荣耀归于耶稣,而不是单靠自己的努力来教养孩子。当我们在孩子身上看见了上帝的恩典,就要时常勉励他们忠心(顺服上帝)去做正确的事情。
另外,父母要告诉孩子,我们不需要透过自己的好行为来获得天父的爱和接纳。我们要把上帝宽广之爱的接纳与怜悯教导孩子,让他们明白福音是给罪人听的,不是给那些“需要变得更好”的“好人”。我们要向孩子具体地承认,自己和他们一样,也经常在罪中挣扎,同时需要救主耶稣。当为人父母犯罪或犯错时,也要请求孩子的原谅和祷告。
当父母面对难以管教、不知悔改的孩子,要把他当作是天父磨练我们的“刺”,让我们了解恩典和福音,为的是让我们与祂保持亲近,谦卑地信靠祂。我们才明了,自己需要基督非凡的能力,并体会到上帝从中扶持我们所带来的安慰及信心的成长,使天父的名得着荣耀。

只有恩典才能带来力量
父母要用基督的十字架“降服”孩子,不管成功或失败,都给予他们恩典,并与孩子一起学习依靠圣灵。父母要给孩子时间,让他们在圣灵的提醒下作出回应。父母也要告诉孩子:我们在为他祷告,求上帝给他恩典,让他可以理解神的爱并作出改变;更要让他知道,所犯的罪行不会改变他与我们之间的关系。无论如何,身为父母的我们还是会继续爱及接纳他。
我们必须告诉我们的孩子:只要相信耶稣基督,上帝就会赐下救赎的恩典,让他们顺服并乐于接受恩典。惟有当作父母的安息在上帝恩典中时,就会在祂的供应中得安慰。上帝会照着祂的恩典,为着祂的荣耀而加添给我们力量,救赎我们和我们的孩子。在育儿的过程中屡遭挫败时,作父母的唯一盼望是:只有恩典才可以带给孩子力量。

与大家共勉:
父母不是只要求孩子有良好的道德表现,而是要更多用心去爱和关怀他们;
父母不是只注重孩子有外在的好行为,而是要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渴求;
父母只有接纳孩子才能真正引导他们,方能建立起温馨和美好的亲子关系。
因此,父母和孩子都需要关于恩典的福音,以及福音所带来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