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烧烤烟灰中的祝福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牧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宣教部干事)

斋戒是伊斯兰信仰五柱之一,穆民非得操练不可。斋戒时间(日出到日落)不但要戒吃喝饮食,还要戒娱乐,包括夫妻间的性行为也不行(如果破戒罪可大了)。穆民如此辛苦斋戒,是要取悦他们的神,并希望通过斋戒可以寻见神同时得洁净。为此,穆民在斋戒期间心灵是最开放,也最渴望属灵经历的。这样,在斋戒月为穆民祝福必然更加有意义。
去年斋戒月开始后,有同事问:你去过斋戒月市集了没?另一位同事抢先代我回答说:她一定去行军祝福了!的确,每一年我期待斋戒月来临,也喜欢去斋戒月市集逛逛。因为平常生活中很少机会接触异族同胞,只有在斋戒月市集可以看到那么多穆民在那里做生意和买食物,这实在是一场文化体验。再来就是顺便买点食物,虽然买来买去也只是蒸熟的白扁豆、“半个月亮”、“班干”和炒米粉(只是对他们泡制的五颜六色的饮料,不敢恭维);至于他们煎炸和烧烤的鸡和鱼,更因自身饮食关系,不敢领教,但那烧烤的烟灰有时真让人有点受不了。

凭爱心单纯地祝福
在市集时,我怎么为他们祝福呢?又可以祝福些什么呢?
● 下班回家一定会路经市集。下车一望,烧烤的烟冉冉升起,看见一片市集里有那么多人在忙碌做生意赚钱,我会默念祝福说:这么多人为了赚钱劳力,但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但愿他们能够认识真神,以真神为至宝,以真神为他们最大的财富,让他们因此成为灵里最富足的人。
● 当我看见一位小男孩,手里拎着一袋椰浆饭,在走道中间转啊转啊,自娱自乐,很可爱。我就在心里为他祝福说:可爱的孩子,真神也爱你,愿你在成长过程中能够认识真神,成为祂的孩子。
● 来到卖“四大天王”的摊位——有炒饭、炒面、炒粿条和炒米粉排排放。一般上这“四大天王”都添加太多黑酱油啦;不过,这一摊竟然加多一盘白米粉,牌子标签着“新加坡米粉”。我觉得味道还可以,所以多次光顾。但是那卖米粉的小妮子都是眉头紧皱,没有笑容,动作粗鲁;于是有感为她默默祝福:但愿有一天你能够得到所需要的喜乐,结出喜乐的果子来。
● 有一位壮壮的穆民卖白扁豆,每一次去,我一定买一杯。他给我满满的一杯,豆子满溢出来,所以必须装在小塑料袋里。但豆子有点烧,他要多拿一个朔料袋给我装,我说:“不必了!”替他省个袋子,也环保。他礼貌地回应说“谢谢”。转过身,边走边为他祝福:祝福这位忠厚友善的朋友,有一天能够得着亚伯拉罕的福。
● 去年的市集除了一般穆民的饮食,竟然也有华人的食品,包括有馅的光饼和烧卖等。我想穆民是为了迎合华人的需要而增加华人食物,可见他们心里考量了华人的口味。我的祝福是:但愿这些作生意的人也会思考生命的粮,并且找到生命的源头!
在市集烟灰中走动,按现场所见有感而发,凭爱心单纯的祝福他们,是我们能够做的,也是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