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借题发挥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香港近日因为“送中条例”而全城沸腾,在6月9日激起近百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兼“反送中”;甚至于12日的聚集抗议中,造成警民冲突。大体而言,香港百姓主要还是担忧这项修正法案会破坏香港的法治与民主及“一国两制”的精神;但其背后所隐含的政治意图与隐忧实则错综复杂,也绝非一言两语(当然更非我这小女子)能分析得尽,说得清楚。只是,在关注这件国际大事之际,无意中看到其中一则宣传,让我颇感意外。
话说,这是一个叫“香港怎么了”的影片(或一组图片),看似在一步步说明香港回归中国之后的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等“转变”,及怎么会发展到今天百万民众上街头的示威举动;可越往后看我就越觉得“诡异”,因为蔡英文“出来”了,韩国瑜也“出来”了……然后,它的结语是:台湾人,请好好珍惜你们的选票,选一个勇敢抗中的总统,不要踏上香港后尘……诸如此类的。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不是在支持或说明香港“反送中”,而是支持“蔡英文”选总统的宣传呀!

对圣经的理解与掌握
说实在话,我看完后是真的打从心底佩服,却又相当无语。佩服的是这个“借题发挥”的功力实在高深呀——制作影片者(或宣传团队)乃是层层推进,让观赏者或读者无形中就随着他们的思绪思考并渐渐认同(其实第一次看完时,还没意识到这是另类的台湾政治宣传,直到反覆看了一两次,才瞧出端倪)。这样的宣传,不得不赞一句:着实高明!但令我无语的是,如今香港人在“水深火热”之中,如此借机趁势宣传,个人总觉得有些不厚道,着实有些不喜(当然,这纯属私人感受,无关乎政治立场)。
在思索之余,也觉得有时候信仰不也是如此(我这也是在借题发挥呀),比如:有些人打出了某些信仰的“口号”,说得头头是道,但可能与真理有实质的差距;或有些自称是基督教,但其实却是与圣经真理及真统教义相违背的异端……
这世上,似是而非的言论实在太多,基督徒实在需要慎思明辨;而慎思明辨的关键,也在于我们对圣经的理解与掌握的深浅。刚结束的“第12届全砂卫理大会”提醒我们当“渴慕主言,天天查考”,好叫我们能分辨这世代中的真理与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