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慕主言 天天查考 从 《腓立比书》看保罗的喜乐与提醒

with No Comments

第12届全砂华人卫理大会查考的是《腓立比书》,来自美国的讲员邓英善牧师特别在大会前先派发查经功课予报名参加的会众,并且在大会期间安排时间让大家分享答案,随后再引导大家查考。
《腓立比书》是使徒保罗写予腓立比教会的书信,于是,从头开始就是从保罗的问安和感恩开始。“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保罗认为教会最重要的是信徒,而不是牧者与执事。”接下来是保罗的祷告,在他的祷告中,可以得到一个成熟的属灵生命,是一个平衡的生命、有爱心、有知识,也是一个能分别是非的生命,还是一个结果子的生命。
同时,保罗为自己的遭遇感到喜乐,因为苦难叫福音兴旺,他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那在主里的弟兄,多半因他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越发放胆传上帝的道,无所惧怕。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纷争;也有的是出于好意;有出于爱心,知道保罗是为辩明福音设立的;有出于结党,并不诚实,意思要加增他捆锁的苦楚。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他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保罗知道,苦难叫基督显为大,他愿为主而活,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

谦卑顺服的生活
为此,邓牧师提醒会众们行为事人要与福音相称,齐心努力传福音,行在合一中,谦卑顺服的生活,并以基督、提摩太、以巴弗提为谦卑的榜样。
“基督降卑,道成肉身,祂与父神是平等的,因原为一体;但基督愿意顺服父神的旨意,虚己成为人。”
基督的虚己没有倒空或是放弃祂的神性,或任何只有神才有的属性,祂仍然是神。只是自愿暂时把道成肉身前的荣耀隐藏起来,自愿不运用祂神性里的能力,成为人以可以为人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祂是100%的神,同时也是100%的人。
“基督的谦卑虚己,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还有,若行事为人要与福音相称,就要活出谦卑顺服的生活。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他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做神无瑕疵的儿女,他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保罗在基督的日子,没空跑,没徒劳。保罗以他们的信心为供献的祭物,若被浇奠在其上,也是喜乐,并且与他们众人一同喜乐。腓立比信徒也要照样喜乐,与保罗一同喜乐。

同心合意兴旺福音
保罗也称赞提摩太谦卑的榜样(腓二12-30),以及以巴弗提谦卑的榜样。保罗打发以巴弗提到腓立比去,他是保罗的兄弟,与保罗一同作工、当兵。他是腓立比教会所差,供给保罗需用的,他很想念腓立比信徒,他病了,几乎要死,但上帝怜恤他,免得保罗忧上加忧。
保罗打发以巴弗提到腓立比去,叫他们可以因见到他而喜乐。保罗呼吁腓立比信徒在主里欢欢乐乐地接待他而且要尊重这样的人。他为作基督的工夫,几乎至死,不顾性命,要补足腓立比信徒供给保罗的不及之处。
邓牧师指出,腓立比书第一课属灵功课,是要同心合意兴旺福音,成为一间传福音的教会,要深信上帝能完成祂所开始的善工,即使事奉受挫折,也不要灰心,因主能成全。一个成熟的属灵生命,是一个平衡的生命、有爱心、有知识,也是一个能分别是非的生命,还是一个结果子的生命。
基督徒真正的喜乐是看见福音传开,多人信主及基督在我们的生命里显为大。行事为人要与福音相称,努力传福音,要以基督的心为心,要学习基督谦卑的榜样,升高是由神而来。

在基督里的喜乐
腓立比书第二课着重在讲述在基督里的喜乐,认识与基督为敌的人与事,认识及得着基督、追求基督的赏赐,并靠主常常喜乐、靠主大大喜乐。
保罗在腓立比书三章1-6节告诉信徒们,要认识与基督为敌的人与事,就应当防备他人,并且不可靠肉体,更要认识与得着基督。
腓立比书三章7-12节则告诉信徒们,要以认识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更要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并且得以在祂里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上帝而来的义。
另外,保罗也提醒信徒们当要追求基督的赏赐,等候祂降临(腓三13-16)。同时,要效法保罗(腓三17-19),还要等候基督从天上降临(腓三20-21)。“基督徒的身份是天上的国民,基督徒的盼望是主再来,教会被提,得荣耀身体和祂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主也要叫万有归服祂。”

靠主丰盛凡事无缺
还有,基督徒当要靠主常常喜乐,靠主站稳同心事奉(腓四1-3),靠主常常喜乐凡事交托(腓四4-7),并且思念美事学行真道(腓四8-9)。
“靠主可以同心合意兴旺福音;靠主可以胜过肉体;靠主能认识基督,得到真正满足;靠主能向着标竿直跑,得神给的奖赏;靠主能面对任何环境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靠主能常常喜乐;靠主能参与宣教传福音。”
再者,靠主丰盛凡事无缺,保罗也提及了腓立比教会给予他的支持,还有腓立比教会所结的果子,以及腓立比教会的丰富。
总结,腓立比书第二课的属灵功课是,要靠主常常喜乐,靠主大大喜乐。此外,要小心提防基督十字架的仇敌,愿意放弃万事,以认识及得著耶稣为至宝。还有,要为主而活,保罗只有一件事,即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标杆直跑,要得主的奖赏。同时要同心服事,不要分争结党。我们也要参与宣教的事工,相信主的供应,教会参与宣教的奉献,主必照祂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