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诫伦理小课程3:基督徒不烧纸钱?

with No Comments

文/余家振(诗巫锡安堂主理牧师)

每逢清明节,传统的“义山”可谓烟雾蒙蒙,处处可见烧纸钱(冥纸)。
传统纸钱分为两种:一是用来祭拜神明;第二种用来祭拜祖先、鬼魂。亲人希望亡者在阴间可以过着美满的生活,便焚纸钱或其他纸扎祭品给他们;也有人认为,焚烧纸钱可以贿赂阴间的鬼神,减少死者在阴间所受的刑罚。如此,烧纸钱是有敬祖孝顺的精神,但是是否非烧纸钱不可呢?况且,考察中国历史,烧纸钱是魏晋以后的事情,我们不可以就说魏晋之前的人不敬祖孝顺。
其实,敬祖孝顺是对的,基督徒更被命令要敬祖孝顺。只是,对于基督徒,敬祖可以是死后的表达,但是孝顺一定要在生前,要是在世孝。
另外,圣经告诉我们,人死后不是在跟上帝同在的乐园,就是在跟上帝隔绝的阴间。物质界的东西也是不能通到阴间的。所以,烧纸钱除了制造空气污染,也只让商人得利。在阴间的祖先可能会说:如果我生前你那么努力给钱我用就好了!
可见,烧纸钱这行动其实是无效地敬祖孝顺;另外,如果基督徒参与烧纸钱,别人就会误解我们在祭拜祖先与鬼魂,那么我们就会绊倒别人,得罪了上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