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等待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松娥(年会短期宣教士)

等待对我这个急性的人来说是一个大功课。等人让我烦躁,心中的恼怒也不断加深,脸色自然就会显出不耐烦。孩子还没长大时,等孩子回来更是难受,心中出现许多的不安、忧虑,害怕他们会有意外、会被伤害、会被歹人拐走,最怕的是电话的铃声响起。这种阴影是因为我老二在念初中时遇到车祸,老师从医院联络上我时,在奔向医院的当儿,我脑子昏沉、手脚发抖,那血流满面的情景不断出现在我眼前,回忆起来,还是会让我提心吊胆。
在等待的日子中,孩子长大成人了,我的责任尽了。有些等待让你有盼望,如:等待媳妇、女儿生出孙子,那是喜乐的等待,盼望得见新生命的到来。等待果树结果、成熟,那是期待收获。我喜欢种花、菜与果树;刚种植时,我会祷告上帝说:“神啊,我栽种,祢让它长大、结果。”看到所种的渐长大,我会轻声地对它说:“快高长大!”当胡姬花开花时,我感谢上帝创造的美丽,当角豆、香蕉成熟了,可以被采时,我感谢上帝的供应。

从天堂跌进地狱
然而,来到英国,让我学习到一生中最痛苦的等待——等待事奉的机会。许多人有机会事奉主却推三推四,我如今要事奉却苦无机会,真是无奈!当脚踏上这块土地时,我是非常兴奋,因为可以在这里为主作工。没想到,到了剑桥,见过卫斯理堂的牧师,了解情况后,我从天堂跌进地狱,兴奋顿成深渊。原来这里已没人让我牧养了,之前的人都散了。
我开始埋怨宣教部为什么没有了解实况就让我来到这里,我也开始埋怨上帝——祢既是无所不知的上帝,为什么还让我来?在家乡,许多事等待着我去做:原住民事工、监狱事工、教导事工,探访等都让我的生活那么充实、喜乐;在这里,我每天躲在宿舍无所事事、自艾自怜、痛哭,可真是度日如年啊!家乡的亲戚朋友老是劝说:“耐心等候,上帝有祂的旨意,上帝必开路、上帝让你休息一阵……”可这些话我都听腻了、麻木了。

忍耐就是秘诀
只是,上帝藉着耶利米书、约伯记提醒我,我所受的煎熬与他们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我想过离开、想过逃避,但我不认输的个性却让我站起来,面对现实。感谢主,卫斯理堂的牧师很好,弟兄姐妹也很好,他们的关心让我思念锡安家乐龄团契中的长辈。我开始参与教会的儿童事工——First friend——邀请父母带三岁以下的孩童来玩玩具、吃小吃、听故事、唱歌……藉此活动,让父母孩子知道耶稣是谁;也参与老人事工——Lunch club——煮午餐邀请老年人来享用,有开始祷告、聊天,让老人享受教会的温馨。我也为孩童补习、教华语,关心两位姐妹的灵命成长。
最喜乐的是,我可以教导一间华人教会宣道堂的青少年主日学。我的出现带给他们惊喜,因为他们说:这是他们祷告一年多的结果。我期待能进入一间大学,成立华人团契,期待有更多、更多的机会认识这里的华人,期待把福音传给更多人。我知道自己不能贪心,上帝给一个,我就用心栽培那一个。
圣经中有关耐心等待的功课有很多,我就提醒自己:多读这些经节(雅五8、11;罗十二12、八25;来十36;弗四2;路廿一19;可十三13;加五22-23)默想它,学习成为一个更有耐心等待的人,我相信耐心等待的结果是有福的。
亲爱的家乡弟兄姐妹们,或许这时候,你正在“等待”;在等待的过程中,求主帮助我们,无论等待何事(主耶稣基督的再来、儿女长大成家立业、事业有成……),忍耐就是秘诀,信靠主更重要,愿我们彼此共勉,一起学习吧!
此外,也请大家在祷告中记念我,求上帝让我有更多事奉主的机会,不让我虚度这一年短宣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