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放弃有时也是舍己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中国有位老伯叫夏伯渝,在2018年时,以69岁高龄登顶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又称“圣母峰”),这是他第五次挑战“珠峰”攻顶;而他最大的挑战不在于年龄,乃在于身体的残缺。
夏伯渝曾是中国国家登山队队员。1974年,他首次挑战攀登圣母峰,但因各样因素无法攀顶;在全员撤退下山时,有队友遗失了睡袋,他将睡袋借给队友,不想自己双脚竟被严重冻伤,最后不得不截肢。

顶峰离我不远了
夏老的登山梦并未就此止步,后来他装上义肢,再次站起来,并努力刻苦增强体能训练。1996年,他被诊出患上淋巴癌;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拦阻他朝着梦想前进。在击败病魔后,他继续坚持锻鍊,就盼着有一天能圆梦。
终于,在2014年,年逾花甲的夏老再次挑战珠峰;好不容易的重新逐梦,却遭遇了一次最严重的山难(16名雪巴人[雪巴人因常年生活在高山,是天生的登山向导]因此丧命)。然而,他并不气馁,在翌年(2015年)第三次挑战珠峰;然而,这次又遇上了尼泊尔8.1级大地震,不得不仓促撤离。
一心抱着“势必登顶,永不放弃”的精神,夏老在2016年第四次挑战珠峰攻顶。这次历经千辛万苦,来到离顶峰不到100米的地方,或许,这次终能圆梦了。但此时却骤起了暴风雪,十分危险,他苦苦挣扎,心思激烈交战:顶峰离我不远了,上去就到了……可是,我不是孤身一人啊!
夏老形容,当时他回头一看,有五个雪巴向导都盯着他,这些都只是廿来岁的小伙子们。为了这群年轻的生命,他最终选择下撤,放弃了坚持近四十年且近在咫尺的登顶之梦。他在中国一档节目中坦言:“有时候做出放弃的决定的时候,比登山还要困难。”

比“坚持”更重要的
其实,放弃自己的权利,也是一种舍己,就像夏老花钱雇了这群向导,他有权利要求他们随他攻顶;但他看重这些人的生命更甚于自己的梦想与荣誉。
这让我想到耶稣的“舍己”,祂本有神的形象,却为我们虚己,甚至卑微地死在十架上。(腓二6-8)还记得祂在被抓时对祂的门徒说:“……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太廿六53)
耶稣是神,祂若要安全离开或从十架上下来,甚至灭尽所有的仇敌,一显神威根本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但祂深知自己的使命,在那一刻毅然“放弃”祂那无比荣耀的身份与能力。
所以,有时候我们选择“放弃权利”不是因为没能力,而是我们愿意为了别人的益处而作出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