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导:“进入水深之处”特会:“时代列车”正飞速前进 教会需要顺应世代而转化

with No Comments

文/韵琴、震凌

在一个有如“时光列车”般快速转变的震动世代,教会不能只停留在旧时代,而是要不断随着社会的需求更新而变化。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普遍商家已经不单单只是贩卖产品,更要为顾客提供服务与方便,他们顺应时代作出了改变,但是教会呢?”
台湾《基督教论坛报》执行长郑忠信与团队应马来西亚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之邀,于6月21日至22日主办“进入水深之处——创新转化未来亚洲教会”特会,共同思考教会的转型。
这项由西马华人年议会社会关怀部中二和中三教区联合主办的特会邀请了卫理公会属下各华人教会派遣代表出席,本报主编翁震凌与记者卢韵琴亦应邀前往吉隆坡八打灵新市堂参与。

在城市中“亮”起来
特会以主题为“教会如何创新转化面对新而快速的世代”的公开讲座作为序幕,近两百名出席者参与了讲座。
郑忠信表示,教会的大门通常只有星期天才会打开,平日大多是关闭的状态,以致无法与当地社区相连接;久而久之,新式的城市建筑丛林慢慢淹没了教会,成为“被城市包围”的教会,其实教会是城市的光和电,必须在一个现代城市中“亮”起来。
“教会也需要顺应市场的需求,即是以发现需要的缺口为起点。当我们愿意把教会打造成为现代人的需要,贴近人们的生活圈时,就会让人感受到教会不仅是基督徒的场所,也是这世代需要的盼望与心灵避难所。”
郑氏强调,改变不应该只是口号,而是持续的动作。在“基督信仰核心”价值不改变下,教会要面对新世代,就要成为多功能及社会需要的教会,才能打破围墙,让人能够有机会进入。他相信教会也可以面对时代变迁进而改变,成为亚洲新时代的影响力。

洞察社会环境需要
现今,人们活在离不开科技的时代,每个人都在“手机社会”中,对此,教会需要真正面对,并且勇敢地迎接“新”的世界。郑忠信提醒,上帝给了我们聪明的灵,让我们有机会使用新世代的科技引领人走入教会,但如今的教会,却往往躲在教会背后的“防空洞”,选择对世界一无所知。
许多教会害怕及恐惧面对新科技带来的冲击,甚至认为新科技就是“魔鬼”,最好避而不谈,进而选择“背对”正在改变的世界。然而,当我们不去面对世界,教会的围墙只会变的愈来愈厚,,基督徒就成为躲在教会假冒伪善的人,甚至停歇了上帝福音的工作,以致最终“教会不敢出去,人群不想进来”。
其实,若教会懂得世界的趋势,勇敢面对以为“可怕”的科技,会发现它并不是教会的“对立”工具,反而在好好掌控运用下,将成为教会扩展福音的利器。
郑忠信鼓励华人教会,不要再害怕世界,以“围墙外面的事,不干我们教会的事”作为反抗躲避面对世界的借口。“当过去几百年前,翻山越岭到其他国家的宣教士,他们跨海而来,常常在当地建立教会之前,先面对、洞察那地社会环境需要,引进许多能接触到当地居民的重要资源,如教育、医疗、舞蹈等等,成为当代最有效的福音管道。”
因此,在数位时代的冲击下,教会不该逃避世界,而是在合神心意的路上,引用时下工具,为教会复兴勇于创新与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