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也需要有市场策略 看市场需要来“对症下药”

with No Comments

“有没有想过教会也需要有市场策略?你的教会是否知道社区民众的需要,再针对他们的需要,个性化地定制一套市场策略吗?”
“进入水深之处——创新转化未来亚洲教会”特会的第一讲,郑忠信执行长就从市场策略出发,提醒教会应当了解社区民众的需要,再从中定制针对性的市场策略,与社区民众的生活接轨,进而成为他们生活的存在。
6月22日的第一讲主题是“假如耶稣在吉隆坡——从菜市场到教会市场策略”,他指出,传统菜市场每天都很热闹,所有菜贩商人都会清晨预备材料,他们也清楚什么季节与节日要准备什么菜料,他们更知道老百姓在传统习俗或节日需要什么。
而教会常常自诩是人们的信仰与心灵寄托中心,教堂也常常建筑在人群与市场附近,但教会是否清楚外面人群的需要?还是教会都位于人潮间,人却进不来?教会谈论市场学吗?牧者知道教会在市场的定位吗?牧者又知道自己的市场策略吗?

行动远比讲道理重要
郑执行长认为,教会要进入人群,行动远比讲道理重要。“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的得胜之处,就是他懂得进入人群,看见人们的需要,而不仅仅是纸上谈兵。”
上帝是走出去的上帝,祂看见了人们的需要,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教会应当重视市场的需要,也就是社区民众的需要。“主说我们是世上的光,然而,你的光亮了没有?”
他强调,我们的信仰核心并没有改变,只是方法、服务不再维持现状,并顺应着市场需要而改变。“我们可以先用社区工作的方式接触人群(接地气),慢慢地就会有功效。其实教会都有很好的产品,可惜的是却不知道如何包装。”
要拯救灵魂就应该进入世界,不要一直回头看,而是要迎头向前,如同一名冲浪者,在大浪扑来时,正面地迎向扑来的大浪潮,而不是选择“背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