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你要起来,向南走!

with No Comments

文/刘利隆(年会宣教士)

“你要起来,向南走!”这是上帝呼召一位泰国北部清迈的传道人所说的话;于是他就向南走,来到了曼谷南部的Chumphon城市宣教。他传了4年,没有一个人信主,每当回到家乡的时候,他都被家人和教会的人骂他是“笨蛋”;他们认为家乡有很多基督徒可以好好牧养,干嘛还要去没有基督徒的地方“自讨苦吃”呢?
圣经里也有一个在教会管理伙食的平信徒——腓利被主的使者呼召说:“起来,向南走……”从使徒行传八章可以看到,那时候耶路撒冷教会面对大迫害,腓利成为第一个去到外邦人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的信徒。我们看见腓利传福音的结果让整个城市大有欢喜。徒八5-8记载: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众人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就同心合意的听从他的话。因为有许多人被污鬼附着,那些鬼大声呼叫,从他们身上出来;还有许多瘫痪的,瘸腿的,都得了医治。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
腓利在撒瑪利亞城市宣教很成功,带领了城里很多外邦人信靠耶稣基督。就在这一刻,主的使者突然呼召腓利離開城市,起来,向南走。腓利的回应是“……就起身去了。”徒八26-27 :“有主的一个使者对腓利说:起来!向南走,往那从耶路撒冷下迦萨的路上去。那路是旷野。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个埃提阿伯人,是个有大权的太监,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总管银库,他上耶路撒冷礼拜去了。”
腓利马上顺服主的呼召,起来,向南走,遇见埃提阿伯的太监并向他传讲耶稣基督。因着腓利的顺服,带领埃提阿伯太监受洗,坚定太监信靠耶稣基督的心。几千年过去了,今天在埃提阿伯国家历史中尊称那位信主的太监为第一位宣教师,自他以后,埃提阿伯已变为一个希腊教形式的基督教国家,影响全国信主,直到今天。如今的衣索比亚国(Ethiopia)有60.3%是基督徒。

去告诉他们
2015年,我们夫妇来合艾宣教,有机会和一个韩国宣教士一起去曼谷南部Chumphon城市参加泰国传道人父亲的葬礼。我们被安排住在当地教会的客房。当我们抵达教会时,教会传道人一听见我们是来自外国的宣教士,传道人就起立向我俩鞠躬。鞠完躬,他说:“谢谢你们愿意来泰国南部宣教,谢谢你们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来到泰国人自己都不愿意去的南部宣教,把福音带给泰国人,谢谢你们!”
这位父亲去世的传道人,也就是那被家人骂为笨蛋的传道人。2018年,他的教会已经设立有20年了;现在教会超过一百人,不但有教堂,还有两层楼的基督教式幼稚园学校。如果这位传道在头几年因为没有人信耶稣就回家乡的话,今天教会里那一百多位泰国人就没有机会得救了。同样的,如果管理伙食的腓利没有顺从主使者的话而“起来,向南走”,那太监就没有机会信靠耶稣基督,几千年来的埃提阿伯人民就没有机会信靠耶稣得永生。
今天海外还有许多人不知道耶稣基督已为他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将来还要来迎接信靠祂的人。这些人像那太监一样预备心,不断寻求真理,想认识耶稣基督。你愿意起来,去告诉他们吗?
李文斯顿说:上帝只有一个儿子,祂却使他成了宣教士。你愿意献上自己,献上儿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