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香港基督徒走上街头 把赞美诗变成抗议颂歌

with No Comments

文/振扬

香港为“反送中”(《逃犯条例》)而举行系列游行中,在其中有一群基督徒,成了“另类的声音”。此次游行,不只有些教会开放,为游行者分发食物饮水,提供休息之地(如循道香港堂),甚至还有基督徒在香港政府总部前聚集或直接参与游行。
在这香港史上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中,有很多基督徒认为,若是耶稣在的话,绝不会待在家里享受冷气,而是会出去帮助众人,参与游行。在游行中,更因着基督徒的《唱哈利路亚赞美主》(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的赞美诗回荡在天桥与临时搭建的营地之间,成为了抗议活动的一曲非正式的颂歌。
在英治下,香港基督徒曾身处高度享有宗教自由丶民主制度和人权自由等的环境。如今,在这个750万人口的城市内,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尽管仅占九分之一;但在抗议活动中,基督教一直在提供感召与安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对于“反送中”修例,基督徒更是怕一旦通过,将会剥夺教会的言论自由;所幸这项法案(将允许犯罪嫌疑人被移交到香港以外的司法管辖区受审,包括中国大陆)被暂缓修订。
香港最高领导人林郑月娥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她因此事加以道歉,并承诺将更好地倾听公众的担忧,却仍然未能止息众怒;甚至首批站出来反对修例的人中,就有已退休的香港天主教主教陈日君。
香港前循道卫理会长袁天佑牧师指出,今天的香港是被撕裂的社会,但这种现象并不是始于今天。要解决现今困局,必须要成立独立委员会客观地调查。除了调查今次事件外,也应研究过去几年民间的“怨气”何来?该如何疏导?他认为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要在撕裂中撒播和平,用和平和仁爱去建立公义。袁牧师表示:“我们存着盼望,为美好的香港,齐心努力。我们要继续去散播爱与和平。我们要告诉世人知道,在任何情况下,上主仍看顾香港。在黑暗中,我们看见光明,因为‘黑暗却没有胜过光’(约一5)。这是我们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