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关注我国原住民的困境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当非政府组织揭发马来半岛的吉兰丹瓜拉格村的巴迪原住民(Bateq,现仅存二千多人)于5月开始,接连传出15人可能因为环境污染而死亡的案例;卫生部化验后却认为夺走原住民性命的是麻疹,当局且对原住民进行注射疫苗的工作。
然而,长期关注与协助原住民争取权益的多个非政府组织都对此表示质疑,他们咸认为原住民面对的根本原因,从来不被政府聆听与正视。“原住民关注中心”指出,瓜拉格村原住民发生集体死亡事件,真正的死亡原因并非医疗问题,而是因为原住民社区的习俗地权利不受承认被剥夺,并以“进步和发展”的名义被破坏土地和耗尽资源所产生的直接结果。
反观,东马砂拉越原住民也经常面对类似的问题:土地权益丶森林被砍伐丶环境被破坏等问题,皆如一种“火烧“的行为。砂拉越报告指称,糟糕的管理和人心的贪婪,已耗尽砂拉越关键的收入来源之一——自然资源。为此,建议砂拉越州政府采取彻底改变的方式,管理经营曾无比丰富的“经济来源”;毕竟面临如今的困境,全因过去对繁茂森林的无情对待和贪婪破坏。
我们同在一个地球上,本该与由上帝所造的人与物和谐共处——人是祂创造的(林前十五45),万物亦然。人若只想着“物用其尽”,将与万物割离,也无法对万物尽责(反倒污染环境,残害野生动物,使人陷于与自然界无法调协的地步)。
从此事件,也在此提醒我们对最小的弟兄要加以关爱,因为这是咱们应尽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