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邓英善将圣经重新分析排列致力开设网路查经班 让全民成读经研经人

with No Comments

编写: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邓英善(牧师,圣经信息学院院长)

2019年6月,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在主办“第12届卫理大会”前,要求参加者预先做功课,就是完成讲员邓英善牧师在大会时要讲解的《腓立比书》预先发下的问题作答。参与者最初听到时都有点惊讶:“这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大会呢?”又听说有人因此打退堂鼓,然而感恩的是最后报名人数仍超过2,500人,打破历届大会的纪录。会后,很多人都对大会的如此安排非常满意,并认为大有收获。有人评论过去类似的大会都是听得太多,实践不够;这次作法反倒激起人们更有兴趣进一步考查圣经。
大会讲员邓英善牧师是用什么方法,让大家对查考圣经变得更有兴趣呢?

邓牧师于2003年出版了《圣经分析排版本》圣经。他将经文一句句仔细地重新排列,抽丝剥茧,让人对查经有了新的看法。况且,邓牧师在排列经文时,分析每句话之间的关系,还加上详尽的参考及辅助资料,使读者更易掌握经文内容。

重新编排较易看出深意
邓牧师是怎么开始了这项分析排版的工作呢?他称坊间的圣经版本多不胜数,单是中文圣经,便有最普及的和合本,及多种新译本,另外还有串珠、不同的注释本等,目的都是为了使信徒能更明白上帝的话语。
邓英善牧师原是马来西亚吉隆坡人,他于六十年代决志信主,信主后十分渴慕上帝的话语,天天研读圣经,并习惯一边读圣经一边做笔记。他忆述:“后来笔记愈做愈详尽,差不多是把整段经文再抄一次。”渐渐地,他发现经文字句间的结构,于是尝试按着这个结构把圣经重新抄一遍,结果发现重新编排后较易看出经文中深层的意思。
只是,当时邓牧师尚未深入研究这种读经法,直到他于1977年进入神学院修读神学硕士(ThM)课程时,才知道这种分析文句的方法叫作“Mechanical Layout”,并一直用于研读圣经之上。这种方法务求达到 “易读”、“易明”、“易教”、“易传”的果效,即是让读者可以自己看出经文的意思及当中的关系,甚至未信的朋友亦可容易掌握中心思想和重点,提纲挈领分析经文。
当邓牧师在马来西亚和香港牧会,还有在神学院教课其间,都用中文打字的单行本排版圣经教导会友及学生研读圣经。
1992年开始,邓牧师与香港多位牧者合作举办一系列的圣经课程,教导每卷圣经。他把部分重新编排的圣经印成单行本分发给神学生及教牧同工。

将单行本合集出版
邓英善牧师在美国完成大学课程后,于达拉斯神学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获神学硕士学位(ThM.,1981年)及教牧学博士学位(DMin.,1989年)。他于1980年11月在美国一间美南浸信会教会按立为牧师。邓牧师先后在美国、马来西亚及香港牧会十多年,并在这三处不同地方的神学院担任部份或全时间讲师。
邓牧师于1992年6月在香港成立了“圣经信息协会有限公司”;1999年8月,在美国加州成立“圣经信息协会”(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更于2005年10月在美国加州注册“圣经信息学院”(Bible Exposition Institute)。2006年,他又在澳洲悉尼注册“澳洲圣经信息协会”(Bible Exposition Society,Australia)。
邓牧师称,最初是因单行本推出后,不少神学生及牧者都希望能将这些单行本编著成一本完整的圣经。于是他在1997年移居美国后,便着手筹备合订本,利用电脑逐卷地把圣经重新编排。他表示,在编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多不胜数,特别是他对出版事宜的认识不足,很多时候做出来的排版与想像中有颇大距离,结果又要从头做起;期间曾无数次想放弃,幸好得到师母及同工的鼓励才得以坚持下去。
邓牧师以《创世记》第一章为例,他把整章的经文分成六个部分(六日),每个部分把上帝的话语、创造的种类、创造的结果清楚划分,如此类推,整个《创世记》第一章上帝创造的次序及工作便十分清楚了。邓牧师强调,《圣经分析排版本》与一般现在市面上的注释本及新译本最大的分别是:他透过上述的方法把《和合本中文圣经》,一句一句地重新分析排列,令读者更清楚明白经文的意思。为了方便读者,每书卷开首他也加了导论、书卷详细的大纲、书卷横图。
除此之外,这本圣经亦加入大量丰富而实用的辅助研经资料,例如:经文分析排版读经法、解释圣经的基本原则、讲道要义、圣经中的“约”(亚伯拉罕、大卫之约和新约)、圣经中的教义、弥赛亚的预言及应验、耶稣基督生平合参(四福音合参)、耶稣基督所行的神迹、耶稣基督所讲的比喻、圣经主题结构表、以色列节期图表、犹大历法、圣经中的时间计算、以色列犹大列王对照表、以色列人被掳回归的重要年日、保罗宣教旅程和著作图表、但以理书结构图表、主再来末世大事次序图表、一年读经计划、度量衡对照表(旧约、新约)、圣经难字读音表、十三页地图等。

天天考查圣经作主工人
关于开设“圣经信息学院”(Bible Exposition Institute)的异象(Vision),邓牧师称是要帮助基督徒点燃火热的心:研读圣经、活出真道、教导主言,以便人人都能作主的见证人,培训信徒牧者,甚至更进一步成为全职牧者(天天考查圣经,作主无愧工人)。他所依据的经文是:
1.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
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2:2)
2.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
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2:15)
3.务要传道,
无论得时不得时,
总要专心;
并用百般的忍耐,
各样的教训,
责备人、
警戒人、
劝勉人。(提后四2)
4.他们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书,
讲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尼八8)
5.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
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拉七10)
6.他们带着耶和华的律法书,
走遍犹大各城教训百姓。(代下十七9)

使用Zoom 的平台开班
邓牧师虽是第一次来到东马诗巫,但他事奉目标却一直都是服事众教会,包括:
1.鼓励、教导信徒有系统、仔细地研读圣经,遵行主命。
2.装备信徒作组长带领查经分享。
3.培养信徒牧者,在教会协助牧养和喂养的工作。
4.培养牧者、传道人、信徒领袖,更有效地带领查经,讲解、教导圣经。
5.出版及推广分析排版本圣经及实用研经书籍教材。
当然,在查考圣经中也会有些问题产生,值得探讨,比如:在教会推广这种查经法,如果遇到一些知识水平不足或不愿做功课的,怎么办?
邓牧师指出,这是一个众信徒的查经运动,现在世界各地约有43,000名学生在使用这个课程。其实,如果主任牧师或长老同工若认同,并能亲自带领预查会更加理想。这查经课程可以成为:

a.教会的门徒训练

班长带领组长作预查:在查经开课前几天或一两天先作预查,每次预查2-2.5小时。
i.第一个小时,先分享功课答案。
在分享过程,使组长对答案更有把握,并能知道哪一题要多用一点时间。正式带小组时,就要能在一个小时内把答案分享完,不要多用时间(若有人投诉时间不够,但其实再多给一个小时也是不够的),因为重点是在分享答案,知道圣经在讲什么,而不是讨论其他学者或个人看法、意见等。所以,先把一小时的分享答案完成,聚会结束后,班长或组长可以继续回答学员的问题。
ii.第二个小时,观看 mp4讲解视频。
一起将视频完整地看过一次,不要让组长或学员拿回家自己看。

b.教会的牧养

i.当组长带组分享答案时,由于组长在教会作牧养工作,他是一个鼓励者(facilitator),所以要鼓励同学们分享答案。当然在查经之前,他也可以作关怀工作,打电话鼓励学员要把功课作好,好在课堂上分享。
ii.切记:组长不是教师,千万不要自己拼命讲解。若组长在这一点没有作好,一般情况这班都不会长久。当组员有机会分享答案时,他们才能参与其中,而有参与便会提起兴趣。
1)组长要记得点名及记录同学们作功课的情况,并把记录交给班长,方便传给学院。学院正在修改数据库,修改完成后,班长可以在网上的学院数据库直接输入资料。
2)每门课程有十二堂课:导论+十堂功课+结论。
3)十堂功课,每堂功课都要至少完成80%才算及格。
4)十二课堂的出席率至少要出席80%(至少出席10堂课,最好是全勤)。
5)每期有十门科目(10 Bible courses per phase),读完一期(十门圣经科目),出席和作功课都达标,即可获得证书。
6)信徒作功课是要鼓励的。
i.不是单单自己研读圣经。
ii.有一天学员可以成为组长。
iii.组长可以成为班长,协助其他教会开班上课,鼓励其他教会也一起有系统地研读查考圣经。现在在互联网上也可以使用Zoom 的平台开班。
所以,若有不愿作功课的,组长要尽量鼓励他们作功课;知识水平较低的,可以尝试先作填充题,不识字的,可以旁听。但若旁听人数较多,这班可能开不起来,因为没有作功课的,在分享答案时,不能发言。若读者想要更进一步认识圣经信息学院的课程,可以浏览圣经信息学院网站:https://www.bibleexposition.org/
忠于原文字句的New American Standard Version (1977)(NASB)
在被问及有关圣经译本繁多,邓牧师个人有没有特别钟意哪一版本或最常参阅的中英译本?他称自己比较喜欢NASB 77年出版的英文译本,忠于原文字句(literal interpretation)。其他参考的英文译本:
a. NET Bible
b. New King James
c.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NIV)
d. King James
e. New Living Translation(NLT)(这是意译本paraphrase,可作参考,不应当作正式的圣经使用)。
中文方面,他仍然在选用和合本圣经。

组长以身作则作榜样
被问及:“许多教会都有查经班,但总是小猫三五只。既然大家都知道上帝话语的重要,应该如何培养信徒持续读经不会厌倦呢?”针对此话题,邓牧师指出组长的重要性,他认为组长要:
a.自己以身作则作榜样。
b.和同学们一同研读圣经。
c.让他们看见有系统地研读整本圣经的重要。
d.选定一个好的系统研经课程。
e.鼓励同学们看见自己读经,受装备,在教会事奉的重要。
f.激励学员有一天可以作组长,组长有一天可以作班长,甚至协助其他教会开班,这就成了“有意义和目的”地读经。
g.要经常鼓励,陪他们走这读经的路。

小心使用科技媒体
谈到如何善用网络及某些国家试图控制网络时,邓牧师的看法是:
a.现在在互联网上有许多资料,要小心分辨使用。
b.要小心分辨哪些新闻媒体是忠实报导,哪些是宣传虚假消息的?哪些是他人的宣传工具?(如美国CNN 收视率在下滑,因为现在许多美国人要知道事情的真相,都不会首选CNN。)
c.要小心使用手机及社交媒体的工具如:Facebook、Instagram、twitter、whatsapp等。这些应用程式(app)都会大量收集个人的私隐资料,作商业广告用途。有的则是收集我们个人资料作监管之用。他认为,我们需要求上主赐智慧:使用哪一款手机?哪一个应用程式?哪个功能要关闭,使用时才打开……他觉得,这世上恐怕没有绝对安全的手机或应用程式(最便宜的也不一定是安全的,但总有些是相对较安全的)。
d.可以考虑Zoom互联网平台,作为在网上查经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