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认识剑桥(一)——我的宣教工场 为英国循道会祷告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松娥(年会短期宣教士)

剑桥是一个不大的城市却有许多世界出名的大学,许多学者都想来这里求学。这里有三多:大学、教堂与学者。走300公尺内,你就会看到大学或教堂,每间大学都各自有自己的教堂(chapel),街上走的许多人可能都是来这里求学的。
来到这里三个月了,我最享受的是星期天,可以到不同教堂崇拜,体验不同敬拜上帝的方式。我一天三次崇拜:早上在我的教会——卫斯理堂崇拜,下午去华人教会服侍,傍晚去不同宗派的教会崇拜。
这里有两间华人教会:剑桥华人教会与剑桥华人宣道堂。剑桥华人教会离我住的地方走十五分钟就可到,所以我常去,也参加他们周四晚的查经班。宣道会很远,搭巴士需二十分钟才会到,我在那儿帮忙教主日学;该教会崇拜人数不多,多数是中国与香港的移民。据传道人告知,这里的福音工作非常难,流动性也很大,需多祷告。
这里有三间循道会(卫理公会)英语堂:卫斯理堂、Castle Street Church 和 Chesterton。我在卫斯理堂与Chesterton堂服侍,去Chesterton需走四十分钟,去卫斯理堂只需七八分钟就到了。这三间教会很传统,崇拜人数多数是长者,没有少年人。崇拜仪式传统,没有赞美时光,没有投影机,没有乐器,唱的诗歌是几百年前属灵伟人写的(包括卫斯理约翰与卫斯理查理斯)。圣餐礼拜时,任何人都可领圣餐,传道人说这是上帝的恩典,每个人都可领受。循道会教会若不革新就无法吸引年轻人,而危机是没有接班人,教会在几十年后就无法生存了,因此我们要为他们多多祷告。

在不同教堂享受敬拜
这里最多圣公会教会,因为那是英国的国教(The Church of England)。有的圣公会也很传统,但很多都在进行革新,因此很多学者与年轻人喜欢去参加他们的崇拜。我曾去过几间,最大的一间是King’s College,需排队进入教堂(因为太多人)。教堂里面非常大,宏伟、华丽、壮观,是我见过最美的教堂。我曾去过欧洲(东欧、中欧、北欧)许多国家的教堂,这间最能令我感受到她的神圣与庄严。难怪每日白天有无数游客排队买票进入参观。她的诗班很棒,风琴非常大,音乐也好听。
第二大的圣公会会堂是Great St.Mary,崇拜仪式虽然非常传统但我很喜欢。其他两间我去过的都挺现代化,那就是St.Andrew the Great与 Holy Trinity Church。整个崇拜仪式就只有诗歌敬拜、祷告和讲道,简单但非常享受。参与敬拜的人非常多,坐满了教堂,多数是年轻人包括学者。传道人的分享喂饱我的灵命,为此感恩。另外两间的教堂叫Jesus College(耶稣大学)和Christ College(基督大学,非常属灵的名称),我曾去参加过音乐布道会与诗班之夜,甚是享受。
我去过一间很大也很古老的天主教教堂名叫Church of Our Lady(玛利亚堂),因为不是周日,我进去跪在主前祷告,与上帝亲近。我还去过一间浸信会的教会Eden Church(伊甸),这间教会像我们的教会,不仅现代化,崇拜也很活泼,吸引了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教堂常满座,十分感恩。

为英国循道会祷告
七月3日,全英国循道会(卫理公会)牧者、领袖投票议决教会承认同性婚姻与在教会内举行同性婚姻礼拜;结果,247票赞成,48票反对。这是个很惊人的消息(对我而言尤其是)。还好这事还会给一年时间再深思,但明年七月3日就会再议决。
所以弟兄姐妹们,我们要迫切为他们祷告,求上帝怜悯。
我为了这件事请教了卫斯理堂的牧师Colin与领袖Mr. Derek,想知道他们的看法。Colin牧师竟然说他赞成这项议决,我还跟他说起圣经中上帝憎恶同性恋(如:创十九6-8;利廿13、十八22;罗一26-27;林前六9;提前一10),他却回给我无法接纳的理由。Mr. Derek则一口反对,因为他觉得婚姻应是一男一女的结合。
全世界195个国家,有30个已接纳同性婚姻,16个来自欧洲,亚洲的唯一地区是台湾。罪恶已淹盖过纯正的真理,世界有许多人沉溺在罪恶中,如果我们不要所多玛的事情发生,我们就应迫切祷告,求上帝怜悯拯救。我国(马来西亚)最近也因LGBT的事件闹得没完没了,因此,上帝的儿女们,我们的影响力呢?多多祷告吧,求上帝掌权并怜悯我们与世人,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