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一个耶稣忠实的门徒 ──林道顺牧师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家源(牧师,年会会友事工部干事)

坚定跟从耶稣走
林牧师祖籍福建闽清十四都溪头人氏,1943年2月19日诞生于泽洛邦源。1960年代,在薛玉光牧师布道会中决志重生得救,在源善堂由刘云安牧师施洗,刘牧师说:“你有五个兄弟,当中要有一个奉献给主使用,就是你!”这句话从此刻印他心中直他到献身。
从信主到献身全职事奉,他父亲始终坚决反对说:“你作礼拜就不用读书,读书就不要礼拜!”就这样,在高中时他下午为人补习,补贴生活完成高中学业。1964年,进入卫理神学院修读,1967年以神学士毕业。

牧会足迹遍全砂
1968年,任伊班教会短期宣教士,住在巴拉述,每天晚上驾驶舷外摩多到十多家长屋主持聚会。
1969年,牧养下坡新福堂与英其罗真源堂。
1970-1971年,牧养东来来安堂、麻罗真元堂及哥乐党布道处,跟政府士兵与共产分子相遇,在枪声炮声中骑电单车牧养;那时诗巫曾经戒严80天。
1972-1978年,任美里美安堂主理,盖礼拜堂、牧师屋;往石山、马鲁帝拓荒、开始珠芭(既后日的怀恩堂)包括幼儿园与廉律的福音工作(既后日的感恩堂);发起丹绒罗畔学院(Tanjong Lobang College,后改名敦武让学院【Kolej Tun Datuk Tuanku Haji Bujang】至今)设立卫理青年团契。
1979-1984年,任加帛教区教区长、福音堂主理,在桑坡拓荒,也协助伊班珍宝罗(Chempro)卫生医疗工作。
1985-1990年,任兴化芭天道堂主理。
1987年,林牧师在天道堂牧养时兼卫理神学院圣经科主任。
1991-1996年,任泗里街教区教区长、怀仁堂主理。
1996年,兼任民丹教区教区长。
1997-1998年,任西端怀安堂主理。
1999年为休假年。
2000-2005年,任美里廉律感恩堂主理。
2006-2007年,任亚山港道安和哥乐陶布道处主理。
2008年为休假年。
2009年榮休。林牧师一生牧养(包括休假年)凡41年,担任过三个教区的教区长凡12年。1970年,代美里与民都鲁称作“美民教区”。因此,可以说除了南砂古晋区,林牧师的牧会足迹遍及全砂。

富福音拓荒精神
纵观林牧师的41年牧会生涯,我们发现他留下许多宝贵的属灵遗产给我们学习。首先是他的拓荒精神。依据2017年2月17日,历史与文献部向他作的“口述历史”记载,他说他的牧养强调传福音,在美安堂没有福音车时代,他用电单车载小朋友上主日学。41年牧会生涯,他从事伊班短宣、开拓珠芭、廉律、石山、马鲁帝、桑坡等处的福音事工。

发挥团契培育精神
林牧师一生着重青少年工作,喜欢与青少年一起;他们也喜欢他,因为他像兄长父亲一样关怀他们的生活、读书或工作。在陪伴,一起喝茶聊天的当儿,他不经意中培育了不少人才。那些受他关爱的丹绒罗畔学院青团契友与那时候的美安堂青团契友,许多成了今日社会与教会的领袖,这包括现在我们年议会中的三位干事,年议会四位会友领袖中有二位正是那时代的丹绒学生。在这段古晋留院治疗期间,就有一位那时的丹绒学生每天来读经祷告,她说:“若是没有牧师当日的鼓励,她不会担任学园传道会同工,且还是三、四十年!”

活出克勤舍己精神
二十世纪的传道人薪水大不如今,林牧师绝少上咖啡店(他的这种节俭的精神,到了后来是自行擀面的情况,还分享给许多人)。但是乐于接待会友、游子、学生,他与我姐姐(林师母)可以常常留他们一起用餐,需要时甚至过夜照顾。这可以看出他的舍己慷慨精神,让许多游子至今难忘,回乡过年常常探望他和家姐。

显出和融领导精神
林牧师被派到一些被看为充满人际矛盾的堂会牧养,他都能有力应对各种各样的会友或领袖,与他们和睦共处,有效的牧养他们。他前后能够圆满地完成三个教区十二年的教区长任务,也略可证明他的美好领导力。那些个性较强的领袖后来也都对他尊敬三分。

建设敬虔的家庭
林牧师的家庭生活幸福有加,四个子女都爱主,掌上明珠林萍是教会音乐干事。有办教育的长子善贵,是教会的中间分子,是静静做事的领袖。次子理贵是特殊孩子,大家都爱护他。上帝又给了第三个儿子圣贵,他作了牧师,有异象用心的牧养教会,成了林家第二代传道人,这是个好的见证;讲实在的,牧师子女作传道人的并不多。四个孩子,在穷苦光景多年慷慨接待会友的当儿绝无怨言,说明他们敬虔爱主。
讲了林牧师家庭这么多,当然不能不提我的姐姐(林师母),她是我们黄家大家庭的大姐,是我们的属灵榜样,人人敬爱她,她关心大家庭的每个成员的灵性生活。她先是自行牧会,因为她爱心大,有属灵的喂养,大得会友喜爱。后来她专心作牧师的左右手,她与林牧师同心同行,在牧养工场上,在穷苦当中极力款待游子青年,一起作了最好的牧养,培育领袖。她是全家乃至教会的宝,我们黄家为我们的大姐感恩称颂主。

他看到服侍的果效
当我看到有从沙巴、古晋之外的牧者或是会友特地飞去古晋探望林牧师,表达关怀谢意时,相信这会是在病床上的他极大的安慰鼓励,如今实在看到他四十年服侍的果效。当我看到有众多牧者弟兄姐妹涌到林府慰问时,也实在看到有许许多多人曾经得到了林牧师与胞姐的美好牧养,为此感恩又感动。
回顾林道顺牧师的一生,我看到的是一位热心福音工作、舍己服侍的爱、美好团契培育下一代、与人和融牧养的关系,我看到的是一位忠实跟从耶稣的门徒。主耶稣祂一生传福音,与民一起陪伴他们,培育领袖接棒差派出去接续祂的工作,这是主耶稣示范给每个跟从他的人的门徒本色,林牧师正是如此跑完了他的一生。相信,在上帝眼中,他也会是一位忠心善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