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平安七月夜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多年前,有一首基督教诗歌《平安的七月夜》,在“鬼影幢幢”的农历七月(民间俗称“鬼月”)里成了一道平安之光,照亮驱散许多人心中的黑暗恐惧。
农历七月与中元节(七月15 日)对绝大多数的海内外华人而言,不仅民俗禁忌多,心中更是惶惶不安,深怕一个不小心得罪“好兄弟”(鬼);即使是受洗归入主耶稣名下的基督徒,有些还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诸事“小心翼翼”(比如晚上少出门、不在七月办喜事等)。

儆醒倚靠主争战
无可否认,不少基督徒过于高举“鬼”的能力,深怕它们会伤人害人,觉得它们“鬼”力无边,就如许多影视中所呈映出的光明与黑暗的势均力敌:上帝与魔鬼是相互对抗的!然而,我们若读圣经就知晓,魔鬼与上帝从来就不是对等的,上帝是宇宙万有的创造主,而魔鬼不过就是悖逆神的受造物。
魔鬼最擅长做的就是说谎,用各样的谎言欺骗我们,迷惑我们,恐吓我们,辖制我们……但是,基督徒是属上帝的,我们是被主耶稣以重价买赎回来的,诚如歌罗西书一13节说:“祂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所以我们可以靠着耶稣基督得胜有余,不再惧怕!
当然,这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忽视、轻视属灵争战的真实性,更不要随意低估仇敌,以致我们因狂妄自大而跌倒。因为保罗说:“我还有末了的话:你们要靠着主,倚赖祂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上帝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六10-12)可见,我们还是要打起十二精神,儆醒倚靠主耶稣来“争战”!
这一期的《卫理报》很“简单”(篇章不多),除了“总编面对面”邀来黄敬胜牧师从信仰角度“谈鬼话禁忌”;仅有一篇分三部曲的见证──《瓦解谎言》(第二部作者身为一名知识份子,却出身于乩童世家,更谈及自己信主之后如何靠着上帝话语“视穿”魔鬼的谎言),让我们真实见证上帝是那又真又活且大有能力权柄的独一真神;以及另外一篇悼念良牧的文章,更提醒我们基督徒在世当为世上的光,且是不惧“黑暗”的光!
所以,欢迎弟兄姐妹阅读后,将它转赠未认识基督耶稣的朋友,让他们七月有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