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 总编面对面:莫让魔鬼离间人神关系 找出根源典故破除迷信 黄敬胜称上帝永远是最大的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黄敬胜(牧师)
整理:卢韵琴

邪灵是绝对存在的,然而,基督徒不应该提供机会,甚至是屈服予魔鬼撒但的恶行,因为基督徒已经靠着基督耶稣得着胜利。基督徒更要清楚认识,撒但仅仅是上帝的仆役,在上帝面前,魔鬼是无力的。
对中华传统文化与怪力乱神之说颇有研究的黄敬胜牧师认为,人们之所以会疑神疑鬼,主要是不了解一些禁忌的典故,从而产生那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
“再加上,魔鬼撒但总是伺机而行,一旦你的属灵盔甲有了缝隙,它就会见缝插针,让你看见你所想的,让你心生疑惑,进而引诱你犯罪。”

以讹传讹失去原意
在杨牧谷博士的著作《魔惑众生——魔鬼学探究》中论到人与上帝与魔鬼之间的关系,杨博士强调,这三者之间的秩序排列至关重要,应该是上帝在上、人在中、魔鬼在下;意谓着上帝永远是最大的,其次是人,魔鬼则在末位;更可理解为上帝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直接且没有隔阂的,不应该隔着魔鬼。
“更甚的是,基督徒已经靠着耶稣基督得胜,何需害怕区区的魔鬼?只是基督徒总是给予魔鬼机会来离间自己与上帝之间的关系。”
黄牧师认为,人们之所以常常陷入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迷信中,主要就是因为人们对于一些所谓的传统禁忌不甚了解,不知其由何而来;然后就变成了人云亦云,以讹传讹,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举个例子,农历七月十五,佛教称之为盂兰盆节,道教却称之为中元节,普遍民间则称之为“鬼节”,那到底这些节日是从何而来?为此,黄牧师特别撰写了一篇《七月平安夜》(见页6)做出详尽解释。
“其实农历七月并没有不祥,在中国历法中更是一个丰收的时期。所以我现在总是在讲台上鼓励弟兄姐妹选择在农历七月办喜事,无论是结婚还是做寿都可,场地和酒楼都非常宽敞,不用跟别人挤,也更容易找车位。”

禁忌多与日常生活有关
黄牧师说,每个地方都有她的文化,当初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时,迦南人也有当地文化;华人的文化更是复杂,不只是儒家文化,也包括了其他的民间文化。“然而,只要我们找到根源与典故,就可以减少绘声绘影的迷信之说。”
在他看来,许多禁忌都是来自古代传说,并可以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甚至是民间“造”出来的。像是福州人有个传统,即“女子不可在24岁出嫁”,黄牧师说,这个禁忌其实源自传说中的一个女子——陈靖姑。相传陈靖姑早年学法,能降妖伏魔,扶危济难,二十四岁时施法祁雨抗旱,为民除害而殒身。此后,福州人因为纪念她,就有了“女儿24岁不出嫁”之说。
他又举例了另一个与婚姻相关的习俗,即“如果男女已订亲,双方家中有人逝世,就必须在百日内完婚,要不然就要等3年”一说,其实这两件事完全是两码子的事。已订亲的男女需在百日内完婚,完全是为了填补家中因人过世缺乏的劳动力所致(“走”了一个,补上一个);而3年之说则是针对那些尚未订亲的男女,既然未订亲就守孝3年之后才谈婚论嫁。“古时候的中国十分看重家庭的劳动力,因此,家中劳动力的减少是件大事,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得到填补,既然已订亲,就尽快娶过门。”
黄牧师认为,很多传统甚至是禁忌的典故,主要目的都是让我们慎终追远,或是带着道德教化的目的与作用,其实与超自然存在的神灵鬼怪之说的直接关系并不大。

被鬼附和精神病有差别
至于基督徒是否会被鬼附身之说,他认为,这是当事人自身生命有状况或问题,又或者生命并没让圣灵掌管;“如果当事人自愿让魔鬼进入自己的身体,他人是无能为力的”。
黄牧师也强调,被鬼附和精神病在本质上是有分别的。如何区分呢?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精神病患者是有病理背书的,就是在医学检查中能找出病因;而被鬼附则是在进行系列医学检查后却寻不见任何病因,可却又表现的行为异常,如:力大无穷。然而,黄牧师提醒基督徒不需要过于“高举”魔鬼的力量,我们反要靠着耶稣基督的力量明辨真假。
采访结束前,他引用了清代作家袁枚所著的《子不语》中的故事,说到其实中国人相信如果人有浩然正气就不惧鬼,鬼反而对这类人退避三舍,可见鬼并不可怕。更何况,基督徒是属基督耶稣的,黄牧师提醒弟兄姐妹不惧怕,只要我们回到上帝面前,邪灵就无计可施,我们也就什么灵都不必怕。

编按:杨牧谷博士的《魔惑众生──魔鬼学探究》是一本帮助基督徒从圣经与信仰角度认识魔鬼的好书。
  全书分上下篇共十一章,上篇是广角景观,检讨世界宗教与文化内的鬼世界和鬼意识,特别注意流行文化是怎样无意间把鬼文化夸大渲染了。接着解释旧约和新约怎样论到魔鬼撒旦的问题,从中指出:人若偏重鬼文化的渲染就会中了仇敌的诡计。  
  下篇是特重鬼附与赶鬼的新约和教会模式,分别处理鬼附的特征、魔鬼论教义的特性、灵恩派赶鬼的理论与实践、鬼附与精神病的辨别和得胜撒旦之道。
  该书有网路版,有兴趣者可自行上google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