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平安夜”

with No Comments

文/黄敬胜牧师

亲爱的朋友,你可能听见有关农历七月15的鬼故事及好兄弟,心里有点毛毛的。但究竟七月15是什么日子呢?

古代中国周期时期,七月15算是麻谷节,也就是丰收的季节。一到七月,君王便象征式的手拿刚收成的谷粮祭拜天地和祖先,以表达敬意,也是一种祈福、感恩和纪念的日子。这种祭拜的动作,叫作“荐新”,即是期待明年也是大丰收。
古代七月14也是重要的日子(并非所谓的鬼门开),那是“秋褉”是洗涤身心的日子,也是男女相会的好日子。
后来道教兴起,便称七月15为“中元节”(上元节是正月十五、下月节是十月十五),也就是地官下凡,审判善恶,也可让饿鬼囚徒一併解脱。地官就是古代禅让帝位的舜帝。相传他的父母和弟弟联手害他,但他仍然事亲至孝,敬爱弟弟。所以,道教便荐之为地官,以便在七月15告诫人要尽孝道,行善事。
七月15对佛教而言就是盂兰盆节,原文是Ulambana,乃是“救倒悬”的意思──要将在地狱受苦的人救出来。这节日是源自目莲救母的故事。目莲是佛祖的徒弟,练成了天眼通,发现生平行尽恶事的母亲在饿鬼道中受苦受辱,送上的食物永远到不了口。后经佛祖指引,便在七月15用祭牲果品祭拜十方鬼魂,让它们吃饱,如此才救了母亲。因此从佛教的观念,这一天乃是让死去的父母解难,以报答亲恩。
综合上述之源流来历,不难发现,七月15乃是敬天报恩的日子,可算是中国的感恩节或孝亲节。那与鬼有什么关系?如果每年鬼门开一次,世界上不是鬼比人还多?别以为鬼门要关的时候,它们会回去,才怪!这花花世界比那冷冷地狱好上几千倍,出来后哪里还想再回去?
那么,为何常有人会遇鬼或撞鬼呢?从圣经来看,彼得前书五8给我们一个答案,鬼会来攻击人乃是因为它找到可吞吃的东西。这就如野狗何常常进到某个家园,原因很简单,因为家主常常将余下的饭食倒在屋园外,这就引进野狗来吃食。
彼得前书五8描述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如果魔鬼从一个人身上找到可吞吃的理由,它必定下手攻击,例如:生气时含怒到日落,便给魔鬼留了地步;迷信、习惯性的犯罪活动等,这些都给魔鬼许多可乘的机会。
一个基督徒,遇鬼或撞鬼的事发生在他身上肯定是少见的。圣经也有清楚的说明,雅各书四7-8:“故此你们要顺服上帝;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你们亲近上帝,上帝就必亲近你们。”
当一个基督徒常常亲近神,魔鬼必离开他很远,甚至不能侵犯他。
所以,我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们相信耶稣,鬼就不可怕,更要记得每一天都是上帝所定的日子,我们要在里面高兴欢喜!
七月15不是什么鬼日子,乃是神所定的日子,是平安、快乐的好日子!

(此为福音单张,若有需要,可向本报询问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