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平安七月夜:瓦解谎言 (第一部)局外人–我是牧师儿子,我是牧师

with No Comments

文/林岭啸(马来西亚圣经学院学生主任)

这是我太太的故事。
我太太和我是“山盟海誓”的爱情,却也是南辕北辙的结合。
看看名字,我是山岭上吼叫的一头虎或狮(岭啸);她是海上的一朵莲花(海莲)。哈,不过“山”“水”是真的有相逢!
至于家庭背景吧,我是基督教家庭长大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牧师,全家都信主、服事主。她呢?全家都不信主,自中国移民至南洋,世世代代都有一个是“跳乩”的,不用人教自然懂的那种。她太公(曾祖父)、阿嬷、阿爸、四哥都会“跳乩”。
从小我习惯于主耶稣上帝的世界;从小她习惯于所谓属世的灵界世界里。对于民间某种灵(即一般人所言之某种神明)能行特异能力,诸如医病、下咒诅、赢取横财、改运等,又或阴间之事,这些,对我太太来说都不陌生。
在她身世背景里,所谓“讲鬼故(事)”,俯拾皆是;然而,在她的身上、她的家庭,所流露出来的上帝恩典,使我不得不相信上帝的大能,以及上帝的权柄。正如圣经路加福音十19所说的“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断没有甚么能害你们。”

第一代第一个基督徒
我太太来自一个“很大”、“很复杂”的家庭,一点也不夸张。一个爸爸一个妈妈、13个兄弟姐妹、3个阿嫂、10个侄儿女。除了三哥一家五口,其他全在一个屋檐下,有泥水匠、工程师、学识渊博的校长与老师、目不识丁的修电佬吸毒者、失业汉、薪水丰厚固定的学院高级讲师、有神学院校的神学生、也有制造社会问题的黑社会成员。有靠上帝恩典过日子的人,亦有靠符水过日子的“跳乩人”。
我太太排行第八,目前是本地某私立大学的讲师,是这个家庭的第一代第一个基督徒。信主后的两年,两个排行十二、十三的妹妹跟着信主。
1994年3月,我太太洗礼正式归入耶稣基督的家庭;1994年4月她开始停止返教堂聚会,不再想当基督徒(不过她后来还是回到上帝面前)。

经营祖传的“跳乩”
为什么呢?
在还未告诉你“为什么”之前,我得介绍一个“人”。其实也不算是一个“人”了;她,已经死了十几二十年了;但是直到如今,她依然在我太太家“生活着”,影响着她家里许多大小事情的决定。
怎么说呢?且听我说。
她是我太太的阿嬷,日本人攻打中国时,她和我太太的阿爷逃难至香港,然后再逃到南洋,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代中国移民。战争平定后,阿爷只身回返中国照料儿子 (太太的大伯战乱时仍滞留在中国),留下阿嬷一个人,还有一个在当地出生的小儿子(太太的父亲,我的岳父大人)。
为了生活,阿嬷除了耕种务农以外,她还经营祖传的“跳乩”工作。她把中国乡下世世代代的“家神”都邀来马来西亚。更因为被邀请进入她身体的“灵”叫“南海观音”,所以,阿嬷便把家里的客厅起坛作“南海观音庙”。另外,还有叫刘关张的三兄弟灵(关帝公是其中一个)、李七飞虎(17个作战的灵)等等的其它“神明”护驾。
也许是“神明”众多的缘故,“办事”效率奇高,所以这个“南海观音庙”很快便成为村镇里脍炙人口的“好灵验”的“神明”。后来,来了个叫陆新伯的老人家,他和我太太的阿嬷“联手驻庙”,庙堂香火日益鼎盛,后来岳父还在这陆新伯的“开光”施法下,开始与灵界交流,也开始了他的“跳乩”生涯。陆新伯“落”的是关帝公“乩”,岳父受教于他,当然也是同样的“乩”罗!(再后来,陆新伯回他原来的村子“另起新灶”。)

天天“家嘈屋闭”
自我太太六、七岁起,她便要在早晨五、六点摸黑打开篱笆柵门,让那些善男信女进来拜祭、还福又或问事。
自小太太便常在“神台”旁帮忙,负责倒“仙水”,准备叫魂工具,点算红包,甚至出外采草药。有时候她小小的脑袋瓜也会怀疑:眼前送她上学后偶尔会摸不着原路回家,需要路人协助指点的嬷嬷,为什么在南海观音娘娘上身后,可以说出全国各州,甚至远自新加坡、香港“顾客”的家的地理位置及周旁环境(比如“顾客”家旁有一棵红毛丹树,又或置放一堆新买的砂土等)。
从“顾客”惊叹、佩服、顺服到感恩的眼神表情里,甚至有些愿意将自己或儿女的生命“过契”给那些“神明”;太太说,当时的她很难断定“南海观音”的存不存在;但无可否认的是,在成长过程中,她见识到家里那些“神明”的能力与威力。
然而,有一点很奇怪。在丰富香火香油钱供应下,太太孩童时代的家庭虽说不上是大富人家,但也可说是丰衣足食了;可她们家却没有一刻是安宁的,动不动就打打杀杀(动刀流血的那种),吵吵闹闹,偷偷抢抢(通常都是偷嬷嬷的香油钱),真的所谓“家嘈屋闭”(广东话,家里争端多,整天吵架,不和睦,不安宁)。每一个人都不曾觉得家有温暖,有爱或有平安;在同一屋檐下的相处犹如酒店住客般的陌生。

人的灵魂受辖制
1988年嬷嬷病逝。岳父是当时庙堂理所当然的接班人,可是他不大愿意继承母业,若非亲人或熟悉朋友要求问事或问病,他一概不开坛“落乩”作法。他也不让孩子们接触灵界,比如:不让其他“行家”批算家人的生辰八字,也不鼓励孩子们学习“跳乩”等。(虽然,他知道这些“家神”会在每一代挑选一个接班人,正如我太太这一代,是四哥被选上的;因为没有进行所谓正式的“开光”法术,许多灵可以在他身上“进出自如”。)
为什么我岳父身为“灵界中人”,却处处阻止孩子接触灵界呢?
许是因为太太自1994年9月至1999年在台湾读书期间,上帝重新触摸她的生命,使她从没有爱到肯去爱,从没有温暖到去给人温暖,让她跟父母、家人的关系大为好转之后,爸爸才对她说:
“碰上那些‘东西’,人会身不由己;它们要上你的身体,你不能拒绝,它们走后,你的身体在百般折腾后更显得虚弱痛苦。做这一行的,都不是很好死的……。总之,跟它们交上 ‘朋友’,就不能选择绝交,所以嘛,一开始可以不交这些‘朋友”就不要交……。如果可以,我只希望这些灵界的事务处理,落到我这一代就中断好了……。”
很明显的,这些“神明”给人带来的反而是人的灵魂受辖制,与圣经里所描述耶稣来的目的是要赐人自由、平安十分不一样。这些民间“神明”都是有条件的帮助人、医病等,所以它们不能被称为“神”;因为真正的神应该是无条件爱人、帮助人、祝福人的。耶稣,却是放下天上王子的尊贵荣华甘心为世人的罪无条件地被钉十字架,为的是替世人赎罪;这种无条件奉献的爱,才是真爱,所以,耶稣才是真神!
这些年,我也常听太太对人说起自己经历上帝后的体会:
“所谓‘神明’坐在人造的神台上,它听你的使唤;你祈求的,它为你实现。到底谁是‘神’?你主宰它的行为,你才是‘神’啊!它为你效劳,给你看它的办事效率,为要得着你的尊敬与害怕;然后呢,你会继续膜拜它,再然后呢,你会凡事听它的,如此这般轻易的它得着了你整个人、整个灵魂,因为你已离不开它的掌控……”
可是,真正的神,不是人手用土或泥捏造出来的,也不是为了得着人的尊崇而随便实现人的祈求。真正的神,祂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祂的意念也高过人的意念,换言之,是祂决定给你什么,不给你什么,祂按着自己意思供给每个人的需要。祂了解每个人的需要,也认识每个人的软弱。
话说回那个已死去十几年但如今依然在我太太家“生活着”的阿嬷。她死了多少年,太太家中就上演了多少年的灵异事件。每个除夕、每个清明、每个盂兰月、每次她的生死忌,或每个家里有庆祝的节庆,她都“回来”;只有岳父看得见她,并在几柱清香燃烧后,她就会上岳父的身,然后交代或吩咐事情,一如她生前处理家庭事务的模样与口吻。
没信主耶稣以前,太太也相信回来的是她嬷嬷。但是,信主以后,太太清楚明白圣经的教导,原来,魔鬼也是会扮演光明天使(又或扮演亲人)欺骗人,以赢得人的“信任”与“忠心”。
感谢主,我们信的上帝,是阴间的权柄也不能胜过的!如今,我们每每回家,那所谓的“阿嬷”不曾现身过,而它在我太太家“亮相”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
目前,我的岳母已经愿意上教堂,岳父虽不肯去,但他也开始接受让我们为他祷告。这一场属灵的仗,我们还在打着,但我们靠的不是自己,乃是那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的上帝,又是那赐平安且将魔鬼撒旦践踏在脚下的有能有力的神!所以,我们深信,最后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因我们属基督。
如果您还没认识真正的神――耶稣基督,如果您依然活在黑暗权势中,被黑暗势力辖制着,我鼓励你,不要害怕,从今天起,从此刻起,勇敢地接受耶稣作您生命的主,好让祂自由、喜乐、平安的灵降临与您同在,断没有什么能伤害您,因为祂是那永不疲倦,且比恶者更强的真神!(路十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