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牧师是我的教车师傅

with No Comments

文/妙妙(晋福堂)

林道顺牧师在卧病期间,我去探访过他几回。原本开朗健谈的他已经无法发出声音,只是慈祥的笑容没有改变,双手依旧使劲地与我相握。
每一回见到他,总要说起往事,总会提起他是我的教车师傅。他以前总说我:真是的,还把这事放在心上。为什么不放在心上?牧师事务繁忙,却在百忙中亲自教导我驾驶;现在我每天都要开车,还真的不能忘记“师傅”。

活生生的见证集
初次受委派成为正式老师,我到了美里。人生地不熟,幸有几个老同学安排我的住宿。住宿安定了,紧接着就得找一间属灵的家庭——教会。
母亲交待我可以去找林道顺牧师,她说林牧师是她亲戚。于是我就一通电话联络上了当时在美里感恩堂担任主理的林牧师。他听我自我介绍后就马上开着福音车来当时我住的鲁哇湾住处探访,就这样我参加了感恩堂的青团与主日崇拜。
那时我没有交通工具,牧师常亲自开着福音车来载我参加周六晚上的青团聚会。他驾车技术高明,左拐右摆的;而原本距离并不大接近的一段路,也总是充满了他开朗的笑声与许多美好的交流。
林师母是如此热心接待我们,我跟另一位甫委派到郊区的老师就在牧师屋相聚用餐。师母为我们预备晚餐,参加聚会后就在那儿留宿好参加翌日的主日崇拜。林牧师常与我们分享他的人生经历,诸如:在加帛布道,开荒建堂,也述说他人的见证等等事迹。林牧师的一生,就是一部活生生的见证集,他毫无架子地侃侃而谈,偶然也会以福州语讲出几句人生箴言,令人难忘。

息了世上的劳苦
后来我决定买部车子代步,可问题来了——我虽早有驾驶执照,但未曾开过车子,即使有车子也不敢驾驶。于是,牧师就成了我的教车师傅。我人生中的第一部车子也是林牧师带我去车行挑选的,牧师一发动汽车引擎,一听声音说可以,就爽快地成交了。
后来每逢周六,我提早到教堂练习驾驶,牧师坐在副驶座指导我绕着廉律幼儿园一遍又一遍,一圈又一圈学着、开着。后来,我终于敢开出大路,开车回乡,也开车离开了美里……
之后,我没有机会再回去美里。倒是后来,林牧师退休了回到诗巫,我们还见过几次面;每回见面他还是一样谈笑风生,亲切如昔。再后来,听说他健康欠佳,入院出院再入院。
而今,他已经安息主怀,不再有世间的劳苦。他虽已不在,可在我心里,林牧师永远是那么亲切随和的教车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