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于1995年随东马第一团圣地旅行团,在耶路撒冷时访问了“马可楼”,那是两千年前耶稣与十二门徒在此处聚集享用最后晚餐的地方。马可楼,又名“晚餐楼房”(Cenacle or Upper Room),除了是“最后的晚餐”的地点,还是新约中许多事件的发生地点,如:耶稣为门徒洗脚、耶稣复活后显现、耶稣升天后门徒聚集祷告、选出马提亚为使徒、五旬节时圣灵浇灌在门徒身上等。
这幢在二楼的房间,也称为“阁楼”,在新约马可福音十四章15节、路加福音廿二章12节都指:一间大楼;使徒行传一章13节:一间楼房,英文都是用the upper room。门徒在此领受了五旬节圣灵的充满。
美国联合卫理公会门徒事工就以“Upper Room”为出版灵修杂志的名称,意指这“阁楼”是上帝临在及从上头得着能力之处。因此,基督徒若与上帝有亲密交通,每天操练灵修生活,就必得着能力,活出光彩。中文版“Upper Room”是于1950年代由香港拿到版权,但没有按照原名字面意思翻译,而取用《灵修日程》这一名称。
美国联合卫理公会门徒事工旨在提供及培育基督徒灵性生命成长,让信徒对上帝有更全面的认识与体悟。除了这本始于1935年的灵修指引(《灵修日程》事工是门徒事工的一部分),同时也渐发展至出版更多书籍、代祷事工、推出“聆听”事工及爱神爱人事工等等,以此联合各宗派让各年龄层信徒能藉此转变生命及发展更深的信心;使这些在基督里建立的新生命,能彼此分享上帝的“爱与引导”的经历,激励各地信徒以属灵行动转化世界。

“Upper Room”小教堂
目前美国联合卫理公会的门徒事工大厦座落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国际性的“灵修日程”事工部亦设在其中(包括一个小教堂、基督徒艺术博物馆),每年吸引不少游客。每周三,该事工的晨祷会也邀请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讲员分享。
本期就先来介绍这个“阁楼小教堂”,其讲台是模仿卫斯理曾在不同教堂用过的讲台造型,比如:纽约的城市路教堂、费城的圣乔治联合卫理公会教堂、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圣腓力堂(卫斯理约翰在乔治州宣教时)。讲台前面有一个“凯乐符号”(Chi-Rho,希腊语:XP,是一个早期的基督宗教符号,由希腊文单字“ΧΡΙΣΤΟΣ”,也就是基督一词的希腊文写法)。
在教堂讲台后方,有一个17呎寛、8呎高的《最后晚餐》木雕,很是醒目。这个于1953年开幕的教堂,是把达文西所画的《最后晩餐》以木雕方式呈现,也成为该教堂的一处焦点;这幅木雕当年动用了约50位雕工,在雕刻家Ernest Pellegrini领导下花费14个月完成。木雕的焦点是基督,但其脸孔被形容是世界上最忧愁的脸孔,因那时是在他要被罗马兵丁逮捕的前夕,面对外忧更有内患,祂的神情其实就是对门徒说“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
木雕左起是巴多罗马、雅各、安德烈、犹大、彼得及约翰;右起则是多马、腓立、西门及马太。约翰被形容是主所爱的门徒,所以图中耶稣左边的约翰正在与凑过来的彼得谈话,中间则是手握着钱囊的犹大,他把盐瓶弄倒,神色紧张。

虚拟祷告室
与主亲近
此外,在教堂边设有一个小祷告室,也称为“虚拟祷告房间”,可以在其中单独与上帝祷告,这是为了纪念《灵修日程》创始人伊蒙斯博士(Dr. Grover C. Emmons)所设,可以在网上彼此代祷,提供协助的祷文及相关机构,也可以把祷文贴在祷告墙。虽然是虚拟祷告室但也是实际可以让人安静祷告的地方。在祭坛上有两位小天使,实是取自义大利画家拉斐尔《圣母像》(Sistine Madonna)的两位小天使,是由波士顿的Gonippi Raggi所画。在祭坛前的栏杆有“耶稣”的希腊文名字缩写:IHC。该祷告室开放时间是拜一至拜四早上8时至下午4时30分,周五则是8时至中午12时30分。(待续,下期将介绍教堂的彩色玻璃窗——“世界基督徒团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