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Nashville)的卫理公会的“门徒事工”大厦,设有《灵修日程》事工的办公室、博物馆及小教堂。上期介绍小教堂的《最后晚餐》木雕作品,今期则介绍自底楼至二楼的楼梯的后面,有一幅被称为“世界基督徒团契之窗”(World Christian Fellowship Window)彩绘玻璃图。
这幅20呎高、8呎寛,由9千个玻璃块片组成的鲜艳彩图,总给人留下极深刻印象。这是由费城的D’Ascenzo Studios 制作的,彩色玻璃图案是为了纪念圣灵在二千年前降临在“马可楼”(阁楼,Upper Room)上的事迹,那是五旬节开始。接着,圣灵透过初期教会及不同时代的24位基督仆人“执行”上帝的工作。这别具意义的彩绘玻璃乃于1959年5月17日(亦是圣灵降临主日)时举行奉献礼。

中央部分
彩绘玻璃图主要可以三大行分述:先从中间一行说起,最顶端的图1是三位一体的符号,接着是图2是圣灵如鸽子,再来大图3是指圣灵如火焰(舌)降在阁楼的门徒们身上。小图4是公元前四百年前的约珥先知,彼得在五旬节时引述他的预言有关圣灵降临事宜:“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做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约珥书二28-29)
再下的大图5是彼得在五旬节讲道情况,可以参使徒行传二章14-42节。在讲道中提及约珥先知,也提到大卫王,因此再下一张的小图6就是大卫王弹坚琴,他为扫罗王弹奏,上帝带领他打败非利士人歌利亚,最后大卫作王。圣经预言弥赛亚是自大卫王的后代而出,彼得讲道中就把大卫与耶稣基督串连起来。
接下来的大图7是彼得与约翰在美门(徒三1-10) 靠着圣灵所给的医治能力,让瘸腿走路。小块图8则是耶路撒冷的阁楼(Upper Room)原貌,大图9则是传福音(徒八4——“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脚下有一个地球图,表明福音要传遍全世界,一边是圣餐图,另一边则是上帝圣书,说明福音的能力,耶稣门徒靠着圣灵成为世界的见证。 最后的一小块彩图10是卫理公会会友,也是美国基督青年会(YMCA)重要领袖约翰穆德(John R. Mott,1865-1955),他曾组织“世界学生基督徒联合会”(WSCF),于1910年筹备世界宣教大会,此外还于1946年得到诺贝尔奖,并于1948年参与普世教会的创办工作。
另外两侧则是描述初期教会的生活、发展的图案,在最后两边是图29弗罗伦斯·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1820-1910)被称为“护士精神的象征者”,她也被形容是“提灯的女士”。另一位(图30)是乔治·华盛顿·卡弗(George Washington Carver,1864年7月12日-1943年1月5日),他是美国教育家、农业化学家、植物学家,也是第一个进入爱荷华州立大学并取得农业硕士学位的黑人。从图案中可以看到装着花生的袋子,因为他发明自墨水至肥皂等300种由花生所制成的产品,说明他坚定的信心让他克服各种困难,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科学家。

左侧彩绘玻璃
从左边彩绘玻璃顶部孤形图,是巴拿巴(图11)——“巴拿巴原是个好人,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于是有许多人归服了主”(徒十一24)——他也是保罗亲密战友。接着的图12是圣伯尔纳多(St. Bernard of Clairvaux,1090-1153),法国天主教修士,是中世纪一名伟大的神秘主义者,也是苦修的简朴生活与个人灵修运动的领导人。
图13是贵格会创始人乔治福克斯(George Fox,1624-1691),生活在一个社会剧变的时代,他坚持不妥协的基督教信仰,与宗教、政治的舆论势力相抗衡。
图14的以撒·华兹(Isaac Watts,1674-1748),是英国17世纪一位多产的赞美诗作者、公理会牧师、神学家,一生创作约750首圣诗,被称为“英文圣诗之父”,包括《千古保障歌》及《奇妙十架等》至今仍然为人所颂唱。
图15是卫斯理约翰(John Wesley,1703-1791),就是本宗创始人,是牧师、布道家、宣教士及改革家;他一直自视是在圣公会内推动“卫理运动”。自英国至美国,卫理宗是18世纪这两国最大宗派之一,以“世界是牧区”为怀,积极推动敬虔与怜悯事工。
图16是卫斯理查尔斯(Charles Wesley,1757-1834)在牛津大学唸书时创设小组,这群人被称为“卫理的开始”。他前后起码创作了5500首诗歌,包括《万口欢唱》(或译为《赞美主奇妙救赎》,O for a Thousand Tongues to Sing)、《基督耶稣今复生》(Christ the Lord Is Risen Today)及《听啊!天使高声唱》(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等知名诗歌。
图案17是撒母耳戴维斯(Samuel Davies,1723-1761),美国宗教与教育领袖,也是一位最伟大讲道者与美国最早诗歌创作家。
图18是威廉麦肯智(William McKendree,1757-1835),是第一位美国出生的卫理公会会督,1808年选任为会督。他被形容是“把家放在背囊”中,除了建立卫理公会,也在行政能力方面给予人们很大协助。他于1835年去世,后来被移葬在纳什维尔市Vanderbilt大学内。
最底下的图19是阿历山大坎伯(Alexander Campbell,1786-1866),是出生在爱尔兰的长老会牧师,被形容是以初期教会方式而成为最强大的基督门徒塑造者。

右侧彩绘玻璃
右侧顶部图20为奥古斯汀(Saint Augustine,354-430),北非希波主教,受保罗影响很深,被称为“历代基督徒最有思想者”。
图21是圣方济各亚西西(Francis of Assisi,1182-1226),是天主教圣方济各会创始者、知名修士、自然环境守护者;图中可以看到小鸟及花草围绕他。
图22乃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这位德国人是“颠覆”天主教成为宗教改革家,唯独圣经、唯独信心是他一直强调的信仰方向。
图23是罗则威廉姆斯(Roger Williams,1603年-1683),一位英格兰新教神学家,宗教自由和政教分离的早期支持者。1636年,他在北美创立罗德岛殖民地,成为了少数宗教团体的避难所,他还开创美洲第一所浸信会教堂。他曾学习美洲土著语,并支持与印第安人进行公平交易。威廉姆斯无疑是北美地区最早的废奴主义者之一,并尝试在北美十三个殖民地组织一场废除奴隶制的运动。
图24是约翰班扬(John Bunyan,1628-1688),一位自修的英国浸信会牧者,曾在狱中写了最著名的《天路历程》一书,描述基督徒灵程42站的挑战。
图25的约拿单•爱德华兹(Jonathon Edwards,1703-1758)被形容是美国最伟大神学家,身为牧师他强调重生的力量,对于美国大复兴扮演要角。
图26的佐治菲德菲(George Whitefield,1714-1770)是一位英国最早期采用露天布道者,卫斯理约翰受其影响,前后七次到美洲布道,最后一次于1769年到美国,且于第二年安息在波士顿。
图27是“美国卫理之父亚斯理”(Francis Asbury,1745-1816),成长于英国,由卫斯理约翰施洗并培训成门徒,于1771年被派往美国,后来在1784年“美国美以美会”正式于巴尔的摩成立,他被委为会督。
图28是腓利布洛克(Phillips Brooks,1835-1893),曾任美国波士顿三一堂牧师,口才极佳的一位牧者,曾任圣公会萨诸塞州会督。他曾创作一首圣诞流行诗歌《小伯利恒》。(彩绘玻璃各图详见封底,待续,下期介绍《灵修日程》的基督徒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