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话说美国联合卫理公会的门徒事工大厦座落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国际性的“灵修日程”事工部亦设在其中(包括一个小教堂丶基督徒艺术博物馆)。上两期介绍了阁楼小教堂及世界基督徒艺术彩窗,本期就带读者到博物馆内看世界不同地方的基督徒艺术成品。

基督图像风行世界
这个面积不算大的基督徒艺术博物馆,摆列的物品反映出其具国际性丶跨种族及跨宗派的胸怀,这也是《灵修日程》(The Upper Room)事工的特色。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基督耶稣的人头画像(1941),是美国著名画家华纳萨尔曼(Warner Sallman,1892-1968)的作品,也是许多基督徒自小对基督形像所存有的深刻印象。华纳萨尔曼的其他画作还包括:基督在客西马尼园(1940)丶基督是好牧人(1946)丶基督是导航员(1950)丶基督在心门外叩门(1953)丶耶稣与小孩等经典作品。
如今,在不少东西方教堂都贴有华纳萨尔曼所画的基督头像(据悉以这画作为范本的图像销售超过5亿张呢),甚至有不少基督徒误以为这就是基督耶稣的真实面貌;然而这虽然并非基督真貌,但图像有时可协助信徒加深对基督耶稣身份、属性与作为的默想。不过,我们都当明白:凡接受基督耶稣为救主的,基督就在我们的心中。
博物馆从十一月至正月也会展出的圣婴相关展览,有来自40余个国家/民族/文化的石刻丶雕塑丶陶瓷及木制品共160种,与180多幅相关图画,琳琅满目,让人可以从不同角度认识在不同文化之中信徒对圣婴的认知与呈现。

可爱的烏克兰复活蛋
同时,馆中还展出各种收藏品,让观赏者可以了解从11世纪至21世纪对于圣经故事的理解与诠释。这其中,各种复活蛋的制作留给在下最深刻的印象。
只是,遗憾的是近日传出这阁楼博物馆将于今年1月31日起关闭的消息;唯这个于1953年起就开放的展馆,不仅吸引也感动许多前来的参观者。因而,当局如今正研究要如何转型,好使这展馆成为灵性塑造的空间。我们希望在新一年有新的期待。

爱加倍花园默祷处
门徒事工大楼除了训练部丶出版部丶小教堂丶博物馆,还有一座“爱加倍公园”,爱加倍就是取自希腊文agape(基督的爱)。爱加倍花园反映主基督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及复活情景,其中有耶稣在井边向撒马利亚妇人讲话的雕塑,及一个八角形喷水池,底部有两只鹈鹕鸟,那是一种代表基督徒的虔诚;在旁边则有客西马尼园及基督复活的经文。小公园里备有坐椅供人休息默想。
田纳西州(Tennessee)的人口约为6百万人,其首府是纳什维尔市(Nashville),共有60万人。该市以美国独立战争期间阵亡的将军弗朗西斯•纳什命名。纳什维尔是医疗卫生丶音乐丶出版和交通运输的重要中心,有“音乐之都”美称,是乡村音乐的圣地。美国的美以美会于1784年在马利兰州的巴尔的摩市成立,53年后的1837年,Eli P.Farmer被委派来此设教。1840年以木桐建造一间粗糙的教堂,一直到1848年重建新教堂 ,即是今天纳什维尔市卫理公会教堂。据探悉,目前在纳什维尔市及周边的卫理公会教堂约139间,其会友人数共11万7千983人,其中每周出席崇拜人数则为4万5千7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