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美国纳什维尔市(Nashville)的联合卫理公会门徒事工大楼的对面一幢是卫理高等教育大楼(General Board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Ministry)。在全美国相关卫理公会的学院丶大学共有117间,在田纳西州则有4所卫理学院与大学,他们除了注重学术的追求,也对学生的灵性增长有所关心。
在田纳西州的好几所卫理学院与大学,本文介绍其中五间包括:

一丶田纳西卫斯理大学
田纳西卫斯理大学(Tennessee Wesleyan University (TWU)是美国卫理公会在田纳西州的雅典市于1857年创设的一所大学,原为一间女校,数度易名并在诺克斯维尔(Knoxville)设分校,提供夜间部。该大学约有1千1百多名学生。

二丶马丁卫理学院
马丁卫理学院(Martin Methodist College)创于 1870年,是卫理公会田纳西年会属下一所文科大学,2015年也开办了商业行政硕士课程。该学院设在田纳西的普瓦斯基市(Pulaski)。该大学约有1千名学生。

三丶梅哈里医学院
梅哈里医学院(Meharry Medical College)创于1876年间,是美国美以美会最早设立的黑人医务人员的训练学院。这个医学院有一个动人的故事,1820年代一位16岁的白人(Samuel Meharry 1810-1898)在推着简陋车斗运送塩包的途中遇到困难,晚上借宿一位刚自奴隶恢复自由身的黑人家並得到援助的故事。40年后,他参与卫理公会的“援助黑人基金会"注入资金在田纳西中央学院开办医药科目给黑人就读,1876年另创以他名字命名的医药学院。目前约有8百多名学生。

四丶兰恩学院
兰恩学院(Lane College)创于1882年是美国黑人卫理公会( Colored Methodist Episcopal (C.M.E.) 的一所高校,是以前卫理会督以撒兰牧师(Isaac Lane,1834–1937))命名。这个自美以美会分裂出来的卫理宗派于1870年12月16日在田纳西州的杰逊市成立的。1950年代改名为基督徒美以美会(Christian Methodist Episcopal) 。现有学生约2千多名。

五丶范德比大学
对于东马人较为熟悉的纳什维尔市的大学是范德比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曾任砂拉越卫理公会会长的鄧玉歧牧师及英语老师王受敦、知名针炙医师林忠训等于1960-1970年代都就读于该校。该大学创立于1873年,由美国一位鉄路及船运大王范德比 (Cornelius Vanderbilt, 1794-1877)在79岁时捐赠一百万美元建立的。当年因为其第二任太太的表妹夫到纽约求医休养而住在其家,这位表妹Amelia Townsend的丈夫就是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在中国称为监理会)的会督墨梯牧师(Holland Nimmons McTyeire ,1824 - 1889),是主要落实这所大学的推动者,他在纳什维尔市选择了一块土地,亲自监督並于1875年建竣招收学生。墨梯会督还亲手种植了许多的树木,成为今天充满天然緑色的校园。范德比大学在最初的一百年中,由于财力雄厚资源丰富,因此成为美国最着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被称为“南方哈佛”。由于一些理念争执,监理会于1914年退出大学行政管理。1938年该大学与George Peabody学院及Scarritt学院(训练基督徒工人,后者1988年关闭成为Scarritt Bennett Center 供退修丶会议中心),合并为一个更多元化的大学。目前该大学约有1万2千多名学生。据王受敦回忆当年与同校的林忠训在范德比上课,但经常跑到对面的Scaritt学院打乒乓,由于当年毕理夫人(Muriel Caldwell Pilley,1907—2002年)自诗巫回美国后也住在纳什维尔,她经常邀请砂拉越学生到她家聚集及参加当地的Calvary卫理公会教堂聚会。

中国女校以墨梯为名
这位促成范德比大学落实的监理会会督墨梯牧师,大学內除了展出他的巨型画象之外,还有一个稍后在中国有一所女生中学以他的名字命名。话说监理会于1848年到上海设教,教士林乐知((Young John Allen, 1836-1907)先于1879年在苏州创设“博习书院”(Buffington Institute)丶“官巷书院”(Kung Hang School)及在上海创办“中西书院”(Anglo Chinese College)。
林乐知成功地创办了“中西书院",接着于1890和女宣教士海淑德(Laura Haygood)在上海慕尔堂(今西藏路沐恩堂)西侧创办了“中西女塾”(McTyeire School, 后来称“中西女中”),于1892年3月正式开学,开创了中国女子接受教育之先河。林乐知将西方妇女教育模式引进到中国来,学制10年,在教学过程中,举凡格致丶算学丶地理诸科以及宗教,只要学生力所能及,皆以英语教学,并且宗教课是必修课程之一。“中西女塾”开办时仅有学生5人,但随着风气渐开,学生日益增多,而且学生多来自上海的富有家庭,中西女塾也逐渐成为当时上流社会富裕家庭女儿出外留学前,先行接受英语教育的殿堂,以致有“贵族学校”之称。

培育近代多名才女
对中国近代史影响重大的“宋氏三姐妹”,即前中国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她的同胞姐妹霭龄(孔祥熙夫人)和美龄(蒋中正夫人)也都先后就读此校。1912年开设特别班,招收已婚妇女。在校歌的词中,中文没有指出学校名字,但英文歌词则用“Old McTyeire”为“中西女校”的意思。
后来,随着政局的改変,“中西女中”与圣公会于1851年创办的“圣玛利女中”合并归入于1952年创办的“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简称“市三女中”,是一所位于中国上海市的女子中学,也是上海市唯一的一所公办重点女子中学。初中与高中在2000年分开。“中西女中”培育了不少女性杰出人才,除了宋家三姐妹,还包括:吴舜文:企业家丶台湾裕隆集团董事长丶邓稚风:美国俄勒冈州副议长丶朱丽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丶化学家丶中国科技部部长丶有“侠女”之称郑佩佩:演员丶沈殿霞:已故一代资深女艺人等。此外,原“圣玛利女中”也出了不少才女,其中最令人注目的就是文学家张爱玲。

卫理出版社
在纳什维尔市有一座卫理出版社(Methodist Publishing House)被形容为美囯卫理宗最古老及最大间的出版社,创于1789年,也就是美以美会于1784年成立后第五年,就注重文字的工作。最初的出版社是座落在宾州的费城,名叫Methodist Book Concern。在纳什维尔市的印书馆是到了1854年,是由监理会创办的。到了1939年大合并为美国卫理公会后,纳什维尔的出版社成为总部。1968年福音弟兄会( the Evangelical United Brethren)也加入卫理宗后,他的名称称为联合卫理出版社( The United Methodist Publishing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