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乔治亚州是卫理宗创始人卫斯理于1736年最早接触的地方,但当地美以美教会的设立却是48年后(1784年)的事了。就如上篇所说,卫斯理兄弟在美洲待了一至两年却无功而返,约翰卫斯理更是近乎落荒而逃地回到英国。说起来,约翰或许不是一个成功的宣教士,也不是一位受欢迎的传道人,又是一位感情失败者,他在乔治亚前后约23个月里也未能设立卫理宗教堂。不过,回顾约翰卫斯理在乔治亚州的宣教初体验,却使他的灵性与为人方面却有了长足的进深;而他最初活动的萨凡纳(Savannah)及周边地方仍然被视为他在美国的牧区。美以美的故事可算是从这里开始的。

两兄弟都有不愉快经历
乔治亚州于1733年开发的,是英国在美洲最早的殖民地,开发者奥格尔索普(James Edward Oglethorpe,1696-1785)是英国国会议员丶改革者丶将军,先是设立萨凡纳,后于第二年在萨凡纳以南Altamaha河口的圣西门斯岛(st. Simons Island)建立的一座堡——弗雷德里卡堡(Fort Frederica),为要保护乔治亚免受西班亚所侵占的。卫斯理兄弟是于1736年与其他 275名移民,在澳格尔索普将军带领下坐船来到萨凡纳,约翰等就留在萨凡纳,查尔斯跟奥格尔索普将军及其他移民则前往圣西门斯岛,查尔斯也兼任驻扎在弗雷德里卡堡的兵士与家眷们的牧师。但查尔斯有不愉快经历,包括与将军及移民相处的困忧丶生病了两个月,他在抵步6个月后就返回英国。约翰前后有五次自萨凡纳到圣西门斯岛,第一次是探望生病的弟弟,另外4次则代替回英国的弟弟前来主持聚会的,前后在岛上居住了约一百天。
两兄弟都面对不愉快的经历,他们分别于1736年8月(弟弟查尔斯)及1737年12月2日(哥哥约翰)先后离开伤心地,自乔治亚返回英国。不过,他们此行也不算是一事无成,实际上他们已设立一个信徒群体,就今天座落在萨凡纳的基督堂(Christ Episcopal Church)。这座基督堂是乔治亚州最早的教堂,属于英国圣公会,与乔治亚州的开发同年(建于1733年),算是该州的母亲堂会,也是当时唯一聚会地点;早期聚会用英语丶法语及意大利语。约翰卫斯理在1736年-1737年任该堂牧者,他也促成第一个主日学校的诞生,及出版第一本英文诗歌本。
约翰离开后,该堂由怀特腓尔德(George Whitefield,1714-1770年)接续牧养工作(自1738年-1740年),怀特腓尔德于1740年还设立一座毕士大男生孤儿院,后来改称为毕士大学院(Bethesda Academy),是美国最古老的孤儿院及男生学校。基督堂还出了一位于1912年创办美国女童军的Juliette Gordon Low女士(1860年-1927年)。

摩尔是卫理公会的大使
讲到萨凡纳以南约75公里的圣西门岛,有一座很值得参观的卫理公会博物馆。圣西门岛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詹金斯的耳朵战争”(War of Jenkins’ Ear)的地点,是英国与西班牙为争夺东南区而发生于1739年至1748年的一场军事冲突。特别是1742年7月,在圣西门斯岛弗雷德里卡堡发生的流血战事——该堡军队打败西班牙的入侵军队而将乔治亚及卡罗来纳州保留在英国手中。因为一场大火,1963年之后,这个堡就不再充军事用途。现在岛上有是次战事的War of Bloody Marsh纪念碑。
今天。游客来到圣西门岛上除了参观弗雷德里卡堡国家纪念园的废墟与博物馆之外,也可以走一趟“卫斯理路线”。在堡的南边有一座基督堂,堡的对面小路则是卫斯理教堂及一个于1988年建造的卫斯理纪念园,占地约2公顷,有一个18尺高的十字架,是“凯尔特十字”(Celtic cross,一个中央交叉处连接着一个圆环的十字之符号纪念碑)。在指示牌上有碑文记载卫斯理两兄弟在当地的事迹;园里有4千多株超过60种的杜鹃花。
弗雷德里卡堡的南边约7至8公里,可经过一个以卫斯理命名的橡木住宅区,风景优美。从左边约2公里外有一座以Arthur J. Moore会督名字命名的卫理公会博物馆,靠河边的则是南乔治亚卫理公会的退修与会议中心——Epworth By The Sea。
这个博物馆以Arthur J. Moore命名,他是何方神圣呢?
原来亚瑟摩尔(Arthur J. Moore,1888年-1974年),曾出任监理会(南方卫理公会)1940年-1960年太平洋区的会督,他也是一位布道家,更被称为“卫理公会的大使”(Ambassador of Methodism),因他曾于1934年-1941年及第二次世界战争(1941年-1945年)后在亚洲丶欧洲及北非等地进行福音工作。
摩尔于1888年12月26日在Argyle出生,并于1906年与马太麦当纳女士结婚,育有5名孩子。1909年他归信基督,进入南乔治亚年议会,1910年他参加乔治亚的牛津埃默里大学(Emory College)并在1912年被按立为副牧。1914年,他被按立为正牧。他曾是圣安东尼的Travis Park卫理公会(1920年-1926年)的牧者及阿拉巴马的伯明翰第一教会(1926年-1930年)的牧师。
1930年在德州的达拉斯总议会上,摩尔被选为太平洋区会督。1937年,他率领其他会督筹款长征宣传。1939年,三个卫理宗派:美以美会丶监理会及美普会大合并,摩尔会督被指派为太平洋区会督,并担任宣教部主席一职。
除此之外,摩尔会督是一位多产作家及活跃于社区的成员。1934年,他协助成立了Upper Room的全球性灵修事工。摩尔曾于1941年出任过Macon卫斯理学院的会长职位,也是多个学院丶大学及医院的董事,以及于1950年启用的圣西门斯岛的Epworth退修中心的部员。他出版过八种书,包括:《凯旋之声》(1934年)及《全能救主》(1952年)等。他还曾任世界卫理理事会海外救灾的社会与经济部员。摩尔于1960年退休,续活跃于摩尔布道协会的事工,一直至1974年6月30日安息主怀前六个月才停止服事。他的图像如今被被挂在乔治亚州国会中。
圣西门斯岛上的亚瑟摩尔博物馆,每天有两次的历史360度视频播放及有关约翰在西门岛的故事,由Dave Hanson牧师讲解。
该博物院内有一个图书馆,收藏包括卫理历史丶基督教丶乔治亚海滨历史及年会议案等文献书刊。此外,该院内也有一个视听室,播放有关圣西门斯岛与原住民的历史至今天情况,及有关查尔斯卫斯理在当初为开发者奥格托普将军的秘书事迹,及最早的黑奴变老师——Susie King Taylor(1848年-1912年)的故事。当然还有Epworth海边退休中心的历史等。
从大门一进博物院,就会看到一个约9尺高的约翰卫斯理金黄塑像,围绕着的是有关卫斯理兄弟在英国及乔治亚州的故事,及如何造就卫理运动的种种资料。展馆还设有早期美国卫理宗发展丶美国卫理公会会督丶卫理公会的女性丶世界各地圣诞节雕塑及图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