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宋家三姐妹是上个世纪中国风云际会时的知名人物,她们从小在监理会学校受培育。提到她们,就不得不追溯其父亲宋耀如传奇的一生。
宋耀如牧师,实名宋嘉澍(1861年10月17日-1918年5月4日),字耀如,另有洋名查理(Charles Jones Soon);广东省海南岛文昌人,本姓韩,过继宋姓,任监理会牧师丶革命家。其妻为倪桂珍(其母为徐光启第17世孙女),二人养育子女有:宋霭龄丶宋庆龄丶宋子文丶宋美龄丶宋子良丶宋子安。
宋耀如出生于中国海南岛文昌县古路园村(现文昌市昌洒镇宋氏祖居),原是韩家人,名韩教准,乳名阿虎,家中有两兄弟。其生父韩鸿翼,是北宋三朝宰相韩琦的28代孙,韩琦的六世孙南宋廉州太守韩显卿举家迁至海南,为海南韩氏始祖。
1875年,在逼切的家庭经济压力之下,耀如与哥哥离家出走,并出洋到印尼待了三年,1878年,被其宋姓堂舅收为养子,随其姓宋,改名嘉树,后被带往美国波士顿,在其丝茶店做学徒。当时遇见被清政府选派的走美幼童留学生牛尚周和温秉忠,遂成为好友,他俩常劝宋到学读书。

接受基督洗礼
宋耀如有上学的愿望,却被养父拒绝,他毅然逃离家门,那是1877年。他跑进停泊在波士顿港口的一艘政府缉私船上,也许是船长佩服他的胆量,或是喜欢他追求独立创业丶追求自由的勇气,船长不但没有处罚他,还热情地帮助他,让他在船上做杂役。之后,宋耀如随这位好心基督徒艇长Eric Gabrielson带到美国南方北卡罗来纳州,结识了当地教堂的牧师。1880年11月7日,宋耀如接受了基督洗礼,领受教名“查理钟斯•宋”(Charles Jones Soong),人们习惯称之“宋查理”。
1881年,他受美国南部富商Julian S. Carr将军资助,并进入由其赞助成立的三一学院(今日之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学习,一年后转入田纳西州的范德堡大学神学院(Divinity School,Vanderbilt University) ,在这儿与步惠廉(William B. Bark,1864年-1947年)成为同窗好友。
1885年底,他完成神学学位,12月间他与潘慎文(Alvin Pierson Parker,1850年-1924年)一起离美返回中国。1886年,他们一起去了苏州,然后跟随曹子实学上海方言,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准备后被派往昆山传教。不过,由于教会的不公平待遇和其他一些因素,1890年他毅然退出传道一职,改成为不受薪且不受调派的本处传道;部分时间经营华美书馆,后从美国引进一套先进的印刷技术设备,专门印刷圣经,还开办面粉广等。1900年,林乐知主编的监理会机关报《教保》也由他的印馆承印。宋耀如致富后,不仅慷慨捐助教会,更出重资冒险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因此他不仅仅是一个成功的基督徒企业家和教会领袖,亦是一位革命家。

支持革命事业
1887年夏,宋耀如遇见波士顿时的好友牛尚周,牛介绍妻妹倪桂珍给宋,他后与倪桂珍结婚,由李德(C.F.Reid)牧师证婚。倪桂珍出身上海基督教家庭,5岁时就开始上学读书;而在别的女孩学习针线活时,9岁的她就进入上海教会女子学校读书,18岁毕业。倪氏不仅数学好,还会弹琴;她是一位受过系统基督教家庭教育熏陶的虔诚基督徒,这些品质对宋氏家族的基督教家庭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宋重视基督教教育,向儿女灌输基督教的平等博爱思想和美国民主精神理念。婚后宋倪两人育有三子三女,宋耀如认为儿女平等,无重男轻女思想,还将女儿都送入中西女塾,于1904年前后四年还将女儿送往美国深造;另外三子同样留学美国,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宋耀如娶的不只是自己喜欢的妻子,还包括倪家的人脉,造成宋氏事业红火(如虹口买地皮,建起中西合壁丶风格独特的新家等)。
1894年,宋耀如结识孙中山丶陆皓东等人,由此走上了支持孙氏革命事业的道路,不仅筹款资助,而且还在华美书馆印制反清的革命传单。虽然他参与政治活动,不过他对于教会活动也积极参与,包括协助主日学;1900年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及1903年倡导中国教会自主自力的中国基督徒会成立时,宋耀如也是发起人之一。

具传奇色彩的一生
1911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宋耀如曾随孙中山访问日本。二次革命后,由于家里在夜间遭到枪击,宋氏全家避居日本。1915年,孙中山要与宋家女儿庆龄结婚,虽然宋耀如夫妇不同意,但他仍深信孙中山为革命事业正义牺牲而予以支持。(宋家三姐妹故事参阅第1256期(2020.03.15)《卫理报》的“美以美的故事10”)
1918年5月3日,宋耀如因患肾病不治,在上海逝世,年仅54岁。
中国中央电视台曾于2017年5月4日播出《宋耀如•父亲》连续剧,该剧是由李振平执导,是一部由谢君豪丶杨阳丶钱波丶胡先煦领衔主演的民国传奇励志电视剧。该剧讲述了“宋氏三姐妹”的父亲宋耀如跌宕起伏和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目前在海南岛的文昌龙楼镇宋氏祖居仍有其塑像等。
宋氏家族在上个世纪曾出了三位国家元首(孙中山、蔣介石、宋庆龄)、两位“第一夫人”(宋庆龄、宋美龄)、两位政府首脑(孔祥熙、宋子文),为现代中国写了一则传奇故事。
(宋耀如资料取自马光霞著《中西並重:监理会在华事业研究1848-1939》,台湾基督教文艺出版社,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