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美的故事(21)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话说,1784年美以美会正式在巴尔的摩市的爱巷教堂诞生,她是美洲第一个成立的宗派教会;经过36年后(1820年),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基督教宗派,而且几乎在每个角落都可以找到其踪影。美以美的成功扩散主要是靠巡回传道(Circuit Preacher)的努力而达致的。这些骑马的传道人,是真正的巡回骑士(Circuit Rider),他们不只是在各地建立了福音据点,也掀起了一股复兴运动之风,直接与间接地影响了美国建国初期的文化、精神的塑造与发展。

美国知名的历史学者Richard Hofstadter(1916-1970)曾提及,由于巡回传道的流动性、具弹性、勇气、勤奋及全然委身,建立了早期美以美会的坚固营垒及声誉。卫理宗运动创始的成功,主要就是靠这些巡回传道的一颗自我燃烧及献身的精神。他进一步指出,虽然面对牧职的训练及身份的认同有所不足,不过却以吃力不讨好的牺牲为荣,把福音带给人们的。当然这种牺牲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一般上,由于巡回的教区地理上的范围很广大,这些骑马传道不只对家庭照顾不周,也在经济方面面对拮据。何况他们只能透过私下的学习与实地的训练,他们未能从年议会当中得到教育深造的机会。

影响不同年代的人
由于旅途上的原始道路状况不佳,又面对恶劣天气造成身心灵,尤其是情绪上的起伏,成为巡回传道们最大的挑战。他们需要极大的坚忍与毅力面对身心的疲累、耗尽。据统计报告,在最早的卫理650名巡回传道人有500人被逼提早退休,同时在最初期的800名人中有4分之1的传道人都在35岁以下的。另外有125名传道的去世是在35-45岁的。大约有一半的传道人都在30岁之前去世的。另有200名巡回传道是进入事奉工场5年内去世的,三分二的传道人则在事奉12年内去世的。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巡回传道渐被取消,不过其献身精神的榜样,同时也影响不同年代的人。

事实上,今天卫理宗法规的游行传道(Itinerant Preacher)制度就是继承这种巡回传道的模式的。

在美国会督亚斯理的以身作则之下,巡回传道们在美洲大地驰骋,东西南北纵横,翻山越岭,横跨无数荒原野地,翻山涉水无数河流。1766年至1844年为美以美会成为这块大地上的最大宗派的原始动力。除了亚斯理及彼得卡特莱(Peter Cartwright,1785-1872),大部分的巡回骑士都是默默无闻或是无名的传道人。

上帝的犁田人
生于维吉尼亚,长于肯塔基的卡特莱于17岁成为传道人,27岁被按立为教区长,长达50年。1824年,他迁往伊利诺伊州并成立了伊利诺伊州年议会,是富有冲劲的美以美边疆先驱。后来,他被选为13个年议会的领袖,并称自己为“上帝的犁田人”。

由于他用心推动卫理宗教育工作,协助成立了麦肯智学院(McKendree College)、麦姆雷学院(MacMurray College)及伊利诺伊卫斯理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虽然他不是废奴主义者,但厌恶奴隶制度。他曾担起两任的伊利诺伊立法议会及州事务,并于1846年参与美国众议院竞选,结果败在年轻律师亚伯拉罕林肯手下。15年后,林肯被选为美国第16任总统。建于1824年,以卡特莱命名的教堂,是纪念他捐土地及金钱奉献。这间教堂至今仍在聚会。

在当时没有救恩经历的美洲人中,美以美会的巡回传道人适时传讲恩典与救恩的信息。这些传道人由教会所委派,他们边走边传基督,让许多人悔改归信基督。教会得以兴旺,巡回传道们都有使命一方面可以引领更多人成为上帝的子民,同时又可以协助老会友们追求圣洁的生活。

西部卫理公会之父
1780年代之前,美以美会的活动多在马里兰及维吉尼亚两个州内进行。1785年开始向南方发展,亚斯理在南卡罗来那州设立第一个牧区(circuit),据1786年统计,美以美会会友人数为58人;但到了1800年(就是在14年后),会友增加至4,500人。

1788年,美以美宗向北漂移,先沿着赫德逊河至纽约的西面延伸。在东北的新英格兰(New England),范围包括:缅因州、新罕布什尔州、佛蒙特州、麻萨诸塞州、罗德岛州、康涅狄格州;1789年,美以美会派Jesse Lee前往传道,渐渐改变本是加尔文思维背景的新教徒。

与此同时,卫理宗也向西扩张,包括亚斯理于1788年跨越阿把拉契(Appalachan)山脉,在维吉尼亚州西部的华盛顿Keywoods举行年会。到了1800年,成立了西部年会。这要归功于威廉麦肯迪(William Mckendree,1757-1835)会督及巡回传道们的努力,使西部成为卫理宗的一个最大的扩张源头。

麦肯智是第一位美国本土会督,生于维吉尼亚,30岁加入美以美会(卫理公会)传道行列,建立了田纳西州的卫理公会。1800年,他被选为西部教区的教区长。1808年,他被选为会督,也被赞誉是“西部卫理公会之父”。